加泰隆尼亞公投獨立 無法使用歐元經濟被孤立

國際

西班牙東北部加泰隆尼亞自治區(Catalonia)於周日(10月1日)舉行的獨立公投,儘管面臨到西班牙警方的強力阻撓並因此發生嚴重衝突,不過在超過7成的投票所並未受到影響的情況下,最終加泰隆尼亞自治區政府仍舊片面宣布,此次獨立公投以超過9成的支持率獲得通過,而加泰隆尼亞最快也將在這個星期便會正式宣告獨立。

高達200萬名選民投下贊成票

根據統計,在總共大約500萬名合格選民當中,將近226萬名選民參與了此次獨立公投,投票率僅有42%左右,不過其中卻有高達200萬名選民都對加泰隆尼亞的獨立投下了贊成票,也因此自治區政府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在公投結果出爐後便向外界宣布,加泰隆尼亞的民眾如今已經獲得擁有一個主權獨立國家的權利。

普伊格蒙特表示,他將會在未來幾天內將公投結果正式送交加泰隆尼亞自治區議會,依據公投法的規定,議會必須在接到通知的48個小時內宣告加泰隆尼亞的獨立,按照時程來看,這代表普伊格蒙特很可能會在10月6日成立新的加泰隆尼亞共和國,巧合的是,這一天剛好也是前任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主席康普尼(Lluis Companys)在83年前自行宣布獨立的日子。

然而,加泰隆尼亞的獨立美夢真的能夠如此順利實現嗎?

歷史可追溯到一千多年前

要回答這個問題之前,就必須先了解加泰隆尼亞的歷史。事實上,加泰隆尼亞的獨立議題並非始自上個世紀,而是要追溯到更早的一千多年前,當時擁有巴塞隆納(即今日加泰隆尼亞的首府)與其周邊領地的貴族巴塞隆納伯爵拉蒙貝倫格爾四世(Ramon Berenguer IV),在1137年迎娶了統治今日西班牙東北部地區的亞拉岡王國(Kingdom of Aragon)的公主蓓德羅尼拉(Petronilla),隨著他們的兒子繼承了大部份的王國領地,自此便逐漸形成了一個以巴塞隆納為中心的亞拉岡聯合王國,而這也是今日被稱呼為加泰隆尼亞地區的早期雛形。

到了1469年,以馬德里為中心的卡斯提亞王國(Castille)的女王伊莎貝拉一世(Isabella I),與當時的亞拉岡聯合王國的國王費南德二世(Fernando II)結為連理,由於這兩個王國的結合統治了今日西班牙的大部份土地,因此這場婚姻被視為標誌了現代西班牙王國的誕生,不過在接下來很長的一段時間內,加泰隆尼亞地區仍舊持續保有自己的傳統文化與政治體制。

西班牙王位繼承戰爭

然而到了17世紀時,隨著西班牙哈布斯王朝(Hapsburg)的最後一位君主在沒有繼承人的情況下撒手人寰,來自歐洲的各王室都對西班牙的領土虎視眈眈,結果便引發了在1701年到1714年之間,幾乎大部份歐洲君主制國家都有參與的西班牙王位繼承戰爭(War of Succession),這場戰爭到最後以法國波旁王室(House of Bourbon)為首的聯軍勢力取得了勝利,而波旁王室的腓力五世(Philip V)也順理成章繼承了西班牙王國的王位,由於當時巴塞隆納一帶的富有家族幾乎都反對法國人的統治,也因此形成了後來巴塞隆納與馬德里之間長期處於不和與對立狀態的濫觴。

由以上的歷史可以看到,不論是在傳統文化或語言等各方面的條件上,加泰隆尼亞當然擁有他原本的獨特性,甚至在最早期的時候也是一個獨立的王國,不過自從西班牙王位繼承戰爭之後,加泰隆尼亞的命運就已經不再能由當地的人民自己作主,而是被迫必須與國際間的不同勢力與利益牽扯在一起。

西班牙內戰

康普尼在1934年10月6日自行宣布成立加泰隆尼亞國,但不到一天就在西班牙政府的軍事鎮壓下結束,在那之後不久,西班牙於1936年爆發著名的西班牙內戰,表面上這雖然是當時西班牙左翼政府以及由佛朗哥(Francisco Franco)所領導的右翼團體之間所發生的衝突,但其實這兩邊都有著不同的國際勢力在暗中介入與支持,並被視為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前的前奏曲。

這場內戰最後在1939年以第二共和國遭到推翻畫下句點,佛朗哥以波旁王朝的攝政自居,展開為期長達36年的獨裁統治,也就是在這段期間,加泰隆尼亞的自治權遭到大幅剝除,官方甚至禁止民間使用加泰隆尼亞的語言,這樣的情況一直持續到佛朗哥在1975年去世之後才獲得解除。

直到今日,即便普伊格蒙特不顧西班牙政府的強力反對,堅持加泰隆尼亞擁有民主自決與獨立的權利,但從現實面來看,加泰隆尼亞能否成為真正獨立自主的國家,最終還是必須要看是否能夠獲得國際社會的支持,可惜這樣的希望恐怕仍舊只能說是微乎其微。

最不樂見的一件事情

事實上,對於現在的歐盟來說,包括去年的英國脫歐公投,以及近年來各國國內極右派反歐勢力的崛起,早已經讓歐盟領導人為此感到疲於奔命,因此任何新興的分離主義與獨立運動都將是他們最不樂見的一件事情。

歐盟領導人長期以來一直警告,若是加泰隆尼亞宣告獨立,這個新成立的國家將會被屏除在歐盟之外,也沒有辦法使用歐元作為貨幣,另外西班牙的主要銀行也表示,他們將會在加泰隆尼亞獨立之後撤出在該地區的業務,對於自古以來商業活動便十分熱絡,堪稱西班牙經濟發展重鎮的加泰隆尼亞來說,在經濟上遭到孤立無疑會是一場難以承受的嚴重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