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綱問題吵不完 其實是潘文忠的官位保衛戰?

教育議題

國高中文白比例議題延燒,教育部部長潘文忠今日(2日)前往立法院接受教育及文化委員會進行專案質詢,回應先前課審會議事過程所引發的爭議。

對於許多人質疑的課審「議事黑箱」問題,潘文忠表示文言文比率問題,已經過課審大會1/2以上投票決定,是共同多數的決定,也應該是最後的決定,不會再翻盤。

文白問題吵不完,課審會爭議到底哪裡來?

在9月10日的課審大會上,與文言文比例相關的議案有4項,分別是不設文言文比例,以及30%以下、30%至40%、40%至50%等等4項議案,並無原先的45%到55%。由於4案表決結果均未過半,主席潘文忠最後以課發會的原案45%到55%通過,雖此案未表決,但當時課審會委員無異議。事後引發許多支持調降文言文比例的學者、立委起而抗議,包含向陽、廖玉蕙等等台灣文學協會的代表。

到了9月23日的課審大會,課審會決議又再大翻盤。課審會再度決議上次已通過的課發會原案,又再提5項修正案,與課發會草案「平行」表決,最終以35%到45%提案表決通過。

因為課審會兩次會議結果天差地別,且兩次議事過程都有可疑之處,使文白爭議的問題被導向「黑箱疑雲」,再度激起論戰。身為課發會委員的師大名譽教授吳武典表示,先前也曾有修正案未通過,便直接以原案通過的前例,當時也未再把原案拿出來「平行」表決,因此教育部此次自立新例,也難怪引發社會不滿。對此,教育部長潘文忠也做出了回應。

藍攻綠守,課綱爭議其實是潘文忠的烏紗帽保衛戰?

對於「平行」表決爭議,潘文忠回應,9月10日的課審大會上,由於未有提案票數過半、課發會的提案未討論也未表決,因此尚處於「未決」狀態,並不是所謂的「一事不兩議」。而對於9月23日的表決結果,潘文忠表示文言文比率問題已經過課審大會充分討論,也是過半數委員的決議結果,應不會再做更動。

不過,國民黨立委柯志恩仍質疑,12日時國教署署長邱乾國才表明10日的課審大會程序沒有問題,結果23日就大轉彎,課審會一遇事便直接搬出「自治」條例,試圖掩蓋不合理的程序。

教育部被質疑根本「不懂程序」,民進黨立委管碧玲今質詢時也做了說明,順便替教育部「上課」,說明10日消失的45%到55%一案是被普高小組否決,才會造成後續的爭議。而23日的課審大會是在「修正」前一次的錯誤,並不是外界所稱的政治介入。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也認為教育部在程序上有所爭議,圖為管碧玲整理。(圖片來源/擷取自立法院直播)

對於種種猜測,國民黨召委陳學聖裁示,要求教育部需在明日(3日)中午前提供10日課審會的相關會議記錄以及發言內容。今日的課綱專案質詢,現場明顯呈現「藍攻綠守」的僵局,國民黨立委陳學聖質疑潘文忠這幾日都不願與國民黨立委接觸,卻與4名綠營立委討論課綱,直虧此次根本是潘文忠的「官位保衛戰」。民進黨立委大多未就課審會審議程序多做質詢,尤美女僅針對玉山計畫作質詢,而時代力量黃國昌也僅就《國體法》爭議再作質詢。

文白比例敲定,還有選文大戰要打

根據潘文忠的說法,文言文比率應已為定案,不會再做更動,但國高中國文課綱的議題還再持續發燒,下一個火種已經蓄勢待發。雖文白比率恐怕已成定局,但後續仍有先前也引發討論的選文問題。對此,民進黨立委黃國書說明,文白比例已拍板定案,選文是下一步程序,建議教育部應多選用台灣文學作家作品,一改先前多採用中國古人文章的路線。黃國書表示,目前的選文與台灣相關的文章少之又少,只有連橫的《台灣通史序》一文,選文方向與學生的生活經驗差異過大,應多選賴和、吳濁流等人的文言文作品,較貼近台灣社會。

究竟此次課綱爭議是否真有政治力滲入不得而知,但回歸教育本質,課審會仍依就學生需求、時代背景等層面探討,國文課綱爭議還有選文問題要打,潘文忠承諾下一次課審大會會考慮錄影或直播,希望讓關心此議題的學者、政界代表、民眾都能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