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美食 桃園旅遊少不了的絕妙滋味

地方生活

傳統客家美食在「山珍」,但在桃園,還可品嚐到獨特的客家「海味」。

山海客家風情 多元美食新展現

桃園,這個快速發展的年輕都市,擁有83萬的客家人口,是全國客家第一大都會。從清朝開始陸續移入開墾的客家族群,在山區、都市和近海區建立起客家庄,有別於傳統客家人多住在靠近山區的地方,這特殊的山海文化也造就出具有多元特色的「桃客風情」,其中最富代表性的,就是客家美食。

漁之村景觀旋轉餐廳精心研發的「海客雙香爆中卷」。(圖片來源/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漁之村景觀旋轉餐廳精心研發的「桔醬創意芙蓉魚卷」。(圖片來源/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早期因為農務繁重、食材不易取得,飲食需補充大量能量和鹽分,因此客家人發展出重「油、鹹、香」的料理;就「山」取材,山產野菜如過貓、桂竹等屢見不鮮。但桃園除了「山客美食」,還可吃到運用鯊魚肉、蝦皮、溪魚等食材的「海客美食」,例如「漁之村景觀旋轉餐廳」精心研發的桔醬創意芙蓉魚卷、雙香爆中卷,或是靠近全國唯一的客家漁港─永安漁港-的「永安61庭園咖啡」,將海客元素結合西餐料理,融合現代人少鹽、少油的養生烹調方式,顛覆常人對客家料理的味覺想像,帶出饕客全面的味蕾享受。

生活即文化 鐵路串聯桃客情

除了品嘗桃園融合山海滋味的客家料理,若想了解客家敬惜字紙的精神,那就不能錯過全國最大的惜字亭─位於龍潭的聖蹟亭,一般惜字亭只有焚燒字紙的爐體,但此處卻有完整的門、牆、供桌等空間布局,堪稱桃客專屬。此外還有桃園客家文化館,開放空間內遍布可愛的「好客公仔」,彩繪迎客牆、地景藝術,以及不定期舉辦客家藝文展演,是大小朋友的假日休閒好去處。

桃園客家文化館地景藝術。(圖片來源/桃園觀光導覽網)

想體驗客家在地生活,那就來富岡老街走走吧!搭火車到位於桃園最南端的富岡站,一從紅色磚造的車站走出,就能看到街上成排的磚砌老屋、拱廊、木門,以及巴洛克風格的呂家聲洋樓。生活在這裡的人們淳樸熱情的招呼和微笑,在你放慢腳步沉浸其中時,一座時光的長廊彷彿也在眼前悠然展開……。

為推廣客家美食文化,台鐵推出「客家紅麴雞腿排便當」 。 (圖片來源/台灣鐵路管理局網站)

「客家文化是一種生活的文化,就在桃園各處活躍著。」外號「客家小炒妹」的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局長蔣絜安說。過去,便利的鐵路交通帶動沿途客家小鎮的興起,現在則載運各地的旅人前來桃園。不過,長時間的鐵道旅途,偶爾也會趕不上用餐的時間,因此今年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和台灣鐵路局攜手研發一款客家鐵路便當慰藉旅人,九月後將美味上市。屆時,旅客不僅可搭火車享受穿梭時空的客庄體驗之旅,更能吃一口便當,讓客家料理融入味蕾,身心俱感道地客家之美。

(本文經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授權使用,此文轉載自靚道Vol.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