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良心變數位科技急先鋒 義美總經理高志明重砲轟資策會

產業動態

蝦密!有「食安急先鋒」之稱的義美食品總經理高志明要轉行了嗎?

高志明2日宣布成立「台灣數位科技與政策協進會」,原來高志明除了做食品業,他同時也是國內軟體商、網擎資訊軟體公司的董事長。有感於多年以前台灣的資訊產業還在全球名列前茅,時至今日卻不斷被超越,素有「高大砲」之稱的高志明決定跳出來籌組協會,期盼能夠健全台灣數位科技的產業發展環境。

高志明登高一呼,盼台灣數位科技能大躍進

事實上,高志明在前年年底就曾經公開呼籲當時還是總統候選人的蔡英文,表示他的軟體公司產品出售到日本都很成功,但在台灣卻做得相當辛苦,原因就是資策會總能捷足先登掌握到所有政府軟體專案的訊息,還能優先選擇優質的專案做,民間業者除非和資策會合作,否則根本無從競爭。當時他還直言,「我只是講出很多軟體業者不敢講的心聲!」

不過,兩年快過去了,到目前為止仍沒有太大改變,這也讓高志明忍不住乾脆自己出來,召集國內三十幾位資訊、軟體業者,從今年初開始策畫成立協會。他在致詞時表示,「資訊力是國力,而資安就是國安,」台灣的資訊業在過去1、20年一直很強,但到今天卻一直被其他國家超越,假使不急起直追,台灣明明就像是一名壯漢,最後卻反而被推入急診室急救。

呼籲政府組織單位、法規應該要大幅翻修

而協進會成立的過程也發生一段小插曲,讓高志明頻搖頭,更證明了台灣在資訊、數位上的落後。他表示,內政部規定要成立協會必須辦理登報,「但現在大家都在網路上作業了,但他們執意要登報,這就顯現說政府、法規非常落伍。」

除此之外,其實台灣資訊軟體業者多年來一直期望改善的問題有三點,第一是「採購法」應該要隨著時代大幅修訂,由於過去採購法是源自於工廠法和傳統工程管理思維,並多數採用價格標,造成以價格搶標所帶來品質無法提升的現象,也無法套用在現行愈來愈多樣化的行業中,導致失去公平和合理性。

第二則是呼籲整府應該建構一個正式編制、行政院層級的CIO組織(政府級資訊長),或是非常強而有力的政務委員,來負責統籌、整合、主導跨部會的資訊建設,除此之外往後若再發生像Uber、金融科技等較有爭議的議題時,也有相關權責單位能夠負責,進而帶動健康的產業發展。

資策會長期壟斷資源,政府應勇敢改造「法人組織」

最後第三點,高志明也不忘呼籲,「法人組織」應該與時俱進,進行大幅度的改造,甚至要適度解放裡面的修秀人才。他表示,過去政府培植很多財團法人有其時空背景,不過隨著時間推進,這些法人卻沒有出現不斷除舊布新、改造的現象,「其實裡面人才臥虎藏龍,但組織結構和領導人的思維不符合未來,壓抑這些人的發展,應該勇敢釋出優秀人才,讓他們投入國際競爭。」

由高志明出面登高一呼,政府官員也非常賣面子,包括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立法院院長蘇嘉全、台北市副市長陳景峻等人都親自出席協進會的成立大會,蘇嘉全致詞時也當場允諾,希望未來行政院可以主動送案到立法院審查,屆時立院若沒有通過,「那就是我們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