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一休是否修法?政院將提版本 勞動部長林美珠仍不鬆口

一例一休

­一例一休修法與否成為行政院長賴清德上任後的一大課題,賴揆在立院總質詢時答詢指出,10月底後會提出行政院版本,但主管勞基法的勞動部長林美珠在2日面對立委質詢時,卻仍不鬆口是否將會修法,遭質疑角色完全消失,只能看行政院的眼色。

一例一休引起企業與勞工不滿,勞動部也積極蒐集各界意見,林美珠為此幾乎全台各地縣市都跑遍,拜訪過109個工會,在第一線聽取勞工的意見,雖然強調要以勞工的安全與福利來思考,但勞動部對於是否修法或如何修,以及時間至今都沒有明確態度,身為勞動部長,立委要求她應該要有基本態度,但林美珠並不願意清楚表態。

賴清德答詢表示將提修法版本,林美珠不鬆口是否要修法

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2日邀請勞動部長林美珠前來進行業務報告,藍委徐志榮質疑,勞動部未來立法計畫與施政重點中,都未提及一例一休的修法計畫或內容,但如果行政院有版修法版本,也應是由勞動部提出基本架構給政院,林美珠為何不能表態?現在不肯承認要修法,難道到時候是要由行政院負責,林美珠的勞動部就不必承擔?

藍委蔣萬安在質詢林美珠時,特別提出行政院長賴清德上周在總質詢時答詢他的影片,賴清德表示自己的態度就是將勞基法列為優先法案,在總質詢之後的10月底,就會提出行政院修法版本。蔣萬安強調,當時他還追問賴清德做確認,賴也回應「沒有錯」。

不過,2日林美珠的態度只有「會持續檢討、蒐集各界相關意見、接受院長指示」,似乎只能完全聽命於行政院的決定,沒有自主決定政策的空間。林美珠說,勞動部會把蒐集到各界的意見彙整給行政院,由院長賴清德整體考量,在總質詢後作最後決定,遭到藍委批評勞動部「含糊其辭」。

林美珠表示,一例一休是否修法願意檢討,她也承諾未來檢討時也會站在勞工的安全及福利上討論,但勞動部是否要修法,則沒有正面回應。

不滿被批神隱部長,強勢回擊

因為林美珠是總統蔡英文的表姊,今年2月接掌勞動部後,卻是唯一拒絕媒體專訪的部會首長。藍委許淑華就嘲諷林美珠,又少有公開行程,鮮少公開談論政策,要見到部長實在不容易,所以才被封為「神隱部長」。

在面對藍委的批評時,卻是態度強悍,毫不相讓。林美珠則反擊說,立法院5月休會後到9月間,她已走訪了全台除了台東與金門的工會,參加過33場次座談會,她不能接受神隱的說法。至於不接受專訪則是少數媒體,媒體若想詢問勞動部政策,從不會讓對方不了解。

還我7天假連署達標,將由唐鳳召集會議後回應

由勞工團體發起的「還我7天假運動」,並在國發會公民參與平台發起網路連署,要求行政院訂定《國定假日法》,將國定假日回歸至19天,目前已有6000多人附議。林美珠說,國發會的公民參與平台只要達到5000人連署,政府就會依法做正式回應,行政院會由政務委員唐鳳在下周主持會議,經討論後會作出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