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秋容易忽視的紫外線 一年到頭都不能停止的防曬

醫療保健

中秋過後天氣逐漸轉涼,陽光也不如夏天那樣蜇人,在這樣夏秋的交疊之際,我們常常會忽略一件事,即使太陽不再如此刺眼,紫外線並不會停止傷還我們人的肌膚,研究報告也指出,即使再多雲天氣和陰天的時候,仍然會有較強能量的紫外線到達地面。

不論天氣冷暖 紫外線仍然終年放送中

研究報告指出,不同環境下紫外線到達地面時的能量變化,即使是多雲或是陰天,仍然會有較強能量的紫外線到達地面,因此,不僅僅在酷熱的夏天,春天、秋天到達地面的紫外線能量也不會比夏天少。

尤其UVA在陽光中,UVA的劑量會是UVB的100-1000倍,而且不論哪個季節、任何海拔高度都存在,四季間的數值變化也相當少,而UVA會造成皮膚老化、曬黑、藥物光過敏、紫質症、植物性光皮膚炎等等,因此防曬仍然不能因為天氣變得涼爽,就有所倦怠。

而UVA會使皮膚基底細胞層的黑色素密度增加,造成皮膚立即變黑,而且在皮膚較深的人種,造成變黑的效應比較大。紫外線B光會使黑色素細胞的活性和數目變多,由於UVA、UVB光都會讓皮膚變黑,因此,全效性的防曬品必須同時能防護紫外線A光和B光,在挑選防曬產品時,需看到有同時標上「SPF」、「PA」兩種標示,才會兩者都有防護到。

UVA與UVB都會造成皮膚曬黑。(製圖/蔡云瑄)

關於防曬的網路傳言 大多是迷思居多?

現在網路發達,許多資訊都可以在網路上搜尋到,然而要如何辨別真實資訊,又是另一門學問了。其中最盛傳的便是「化學性防曬必須在出門前三十分鐘塗抹,如果馬上塗抹就出門曬到太陽的話,是沒有用的。」,事實上不論物理性防曬或是化學性防曬,兩者都是可以塗抹在肌膚上後就會開始有防曬效用,真正要注意的是有沒有塗抹均勻、塗得份量夠不夠。

另外防曬也不能過度依賴防曬乳,畢竟防曬乳除了有時效性之外,也不能完全的阻隔,可以使用陽傘、薄長袖外套來阻隔UV一起防護,如果在戶外曬太陽時間長,也不要忘記補充水分,避免連帶發生脫水、中暑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