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撼彈!張忠謀明年6月退休 台積電雙首長制該怎麼運作?

企業動態

從沒有一家台灣企業的董事長要退休,會引起全世界的高度關注,這就是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他在今天下午無預警的拋出明年6月將裸退的計畫。

台積電總市值超過5.7兆台幣,是全台灣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雇用員工達4.7萬人,照顧了15萬個家庭,它的進口或是出口,直接影響到台灣總體的進出口數字,是全台灣最重要的一家上市公司。

由於台積電的外資持股接近80%,它也是外資最關注的台灣上市公司,過去只要市場傳出「張忠謀要退休」傳言,台積電股價就要受到「風吹草動」的影響,公司也會急著出面澄清「張董事長沒有要退休」,不過這一次張忠謀是真的要退休了,而且是他自己招開記者會宣布。

張忠謀:年初就決定退休

台積電2日午後無預警宣佈在新竹舉行記者會,由張忠謀親自對外說明這項決定,明年6月股東會過後,將確認台積電採雙首長平行領導制度,自己將不再參與公司任何經營管理工作,而現任兩位共同執行長中,劉德音將接下董事長職務,魏哲家則出任總裁。

對於這個震驚外界的決定,張忠謀感性說,台積電創立時的市值約2.2億美元,如今是1800億美元,除了台積電僱用4.7萬員工,至少照顧了15萬人的家庭,台積電也照顧了很多沒有晶圓廠的IC設計公司,還有今天的Smartphone,改變了全世界幾十億人的生活,30年創辦台積電與對公司的奉獻,是他個人感到興奮與愉快的時期,但「天下無不散的宴席」,未來退休後的第一件事就是要把自傳下冊完成。

退休先講才對員工跟客戶有交代

張忠謀正式宣佈明年股東會後裸退,事實上,他的退休並非沒有蛛絲馬跡,早在今年股東會年報上,就已經透露出交棒計畫,雖然台積電數度澄清解釋,但從股東會後,兩位共同執行長加入董事會,及明年台積電將進行董監全面改選,就不難推論時機點。

雖然外界張忠謀退休,「警戒」時間點大多放在明年,但突如其來的宣佈還讓外界措手不及,張忠謀解釋,台積電是非常重要公司,是很多人注意的公司,這樣的公司要換首長,應該是半年以前就要講。

他強調,公司內部有很多過度工作要做,半年實在不算多,尤其10月底將舉行30周年慶活動,屆時會有很多客戶、夥伴參與,若不事先講,等到大家高高興興來參加活動,離開了以後,才告知明年要退休,會讓客戶夥伴覺得不禮貌,更何況11月初台積電年度運動會登場,也不能不先讓員工知道。

張忠謀表示,退休的決定是逐漸形成的,他坦言跟年紀有關,每過一年對退休意念就增加一點,年初決定退休時,也在想幫公司建立經營制度,是最後對公司非常重要的貢獻,並在6月時確認雙首長平行領導制度。

台積電將採雙首長平行領導

但雙首長領導誰該聽誰的又是個大問題,張忠謀也說明,劉德音接任董事長任務,將領導董事會,是公司面對政府、社會的最高代表,也會是公司最後決策的把關者;而魏哲家的總裁任務,會在董事會的經營公司,包括戰略、戰術以及營運上,都在董事會的規範,不僅只對董事長報告,更要對董事會報告,而公司其他部門運作都對總裁報告。

事實上,台積電在金融海嘯時期,張忠謀曾拉拔蔡力行接任執行長,當時外界已經解讀是為交棒做準備,雖然後來時空環境變化,張忠謀又回頭兼任執行長,讓台積電渡過金融海嘯危機與奠定台積電先進製程技術發展方向,而後並實施雙執行長制迄今,不過這次張忠謀強調,明年股東會後,將不續任董事,亦不參與任何經營管理部門工作,因此也不會擔任榮譽董事長職務。

但對於媒體問到張忠謀回不會回鍋,他雖強調,現在沒有計畫插手協助,「但也不要講死」,若兩位接班人未來說要來請益,或是有董事要見我,「不會一定說不見」。

退休後第一件事,張忠謀要完成自傳下冊

然而外界好奇,張忠謀退休後的生活?張忠謀說,「很多」,其中把自傳下冊完成將會是第一件事,更提到自己會重拾橋牌興趣,透露好幾年沒打橋牌,最近每個月都打2次橋牌。另外,「閱讀是我一生很大的興趣,我會繼續,現在為止,每天好幾小時閱讀,也會繼續」,張忠謀說,未來也會規劃跟家人一同旅遊,「把未來餘年保留給自己及家庭」。

張忠謀臨時舉行記者會預告明年6月後裸退,外界也對張忠謀手中持股、外資動向都相當關注,不過他卻一派輕鬆,手中持股「退休前沒計畫,退休後完全要看2位績效(劉德音、魏哲家)」,也笑說,外資應「不會拋股,也許他們覺得這個人去了,會多買一點」,引起現場一陣大笑,讓這場原本嚴肅的退休宣告記者會,在張忠謀自信又透露點深謀遠慮下,關心氣氛大過於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