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神、柯P民調勢均力敵 蔡英文該怎麼辦?

政治

《美麗島電子報》10月2日公布最新國政民調,行政院長賴清德似乎沒有受到「台獨主張論」的影響,施政滿意度50.6%不但超過半數,不滿意度也僅15.8%,重點是,蔡英文總統的滿意度,從8月的27.2%,上升到35.4%,多了8.2%,不滿意度也從60.2%,下降到51.9%,少了8.3%。

賴清德讓蔡政府絕地重生

該報董事長吳子嘉說,從這份民調來看,賴清德接替林全擔任閣揆,讓蔡政府露出絕地重生的契機。

吳子嘉指出,從民調的另一項指標「信任度」觀察,賴清德高達64.9%,高居目前藍綠陣營四大天王之首,其次依序為台北市長柯文哲60.9%,新北市長朱立倫46.6%,蔡英文42.9%。這已顯示,「賴神效應」成功拉抬綠營支持度,包括蔡英文的信任度與滿意度,連民眾對民進黨的好感度也向上拉升。

美麗島電子報8月民調,對民進黨的好感度才28.3%,但9月已上升9.9%,來到38.2%,負面評價下降5.7%,從47.6%降至41.9%。至於國民黨的好感度為27.2%,負面評價則來到49.8%,已明顯被民進黨拉開差距。

柯文哲仍獲民進黨支持者6成4信任

柯文哲的民調也極具探討價值,他與民進黨近來關係相當緊繃,但是民進黨支持者有64.7%對柯文哲有信任感,時代力量支持者更高達8成3力挺,倒是與柯關係不錯的宋楚瑜與親民黨支持者,僅49.4%信任柯文哲,還不如國民黨支持者的59.4%。在綠軍執政的中彰及雲嘉南,高達6成以上民眾對柯文哲有信任感。

蔡英文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說,對於台北市長選舉,是否與繼續柯文哲合作的問題「並不急」,或許從民調上也可看出一些端倪,若民進黨現階段未顧慮支持者的觀感,恐怕會讓基本盤產生分裂,必須謹慎。

此外,藍綠支持者依然有壁壘分明的態勢,特別是當被問到對蔡英文與朱立倫的觀感時,不過,賴清德在泛藍的區塊上,卻能獲得遠遠高於蔡英文的支持度,例如泛藍對蔡英文的信任度僅16.7%,但是對賴清德的信任度卻有47.4%;中立選民部分,蔡英文僅得到26.7%,落後第一名柯文哲的56.7%,然而賴清德卻有53.3%,快要與柯P有得拚了。

吳子嘉認為,賴清德上任後,確實展現與前任閣揆林全截然不同的決策風格與施政作為,因而產生「衣尾效應」(coattail effect),來帶動蔡英文的聲望明顯上揚。

近7成國人不贊成廢除考監兩院

這次民調,也針對蔡英文於民進黨全代會提出的修憲提議做調查,獲最多國人支持的是「公民修憲提案權」(68.1%),其次是立法院閣揆同意權(63.5%),然後是人權條款入憲(56%),只有這3項超過半數國人贊同,其他如投票年齡下修至18歲、參選年齡由23歲降至20歲、降低不分區立委席次政黨票門檻等,都僅有4成左右的贊同;關於監察院與考試院的凍結與廢除,卻有高達近7成國人不認同,值得參考。

如果立法院要推動修改憲政體制和民眾權利,63.6%民眾贊成,只有一成民眾不支持修憲;再者,26.3%認為我國現行體制為內閣制,21.5%認為是總統制、18.7%認為雙首長制(半總統制、混合制、總統國會制)。相較於2014年底的民調結果,認為台灣是總統制者變少了,認為是內閣制者變多,是否因為強勢的賴清德上任緣故,以及國政焦點漸從蔡英文轉到賴清德有關,仍有待觀察。

關於總統兼任黨主席,前總統陳水扁曾指出關鍵在於「憲政體制與民選總統之間的扞格」,民調顯示,59.0%民眾認為不適當、24.0%認為適當。其中,民進黨支持者呈現混沌狀態,48.8%認為不適當,是各主要政黨中唯一低於5成,尤其親民黨、時代力量支持者都有超過8成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