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價小紅開出!張忠謀退休喊話奏效 外資繼續捧場

台積電

­「外資應不會拋股,也許他們覺得這個人去了,會多買一點」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昨(2)日宣布退休的記者會上一句玩笑話,似乎對今日(3)台積電的股價起了穩定作用,台積電開盤小跌0.5元,以220元開出,僅7分鐘後翻紅,買盤開始佔上風。

台積電創辦人、董事長張忠謀在2日下午突然召開記者會,宣布退休計畫以及接任人選,引起全球關注,包括路透社、彭博、富比世等國際媒體都大幅報導,彭博社更指出,張忠謀此時宣布退休正值台積電的關鍵時刻,因為整個客戶需求比重轉移往無人車及人工智慧上,以及台積電可能在新興市場(中國)所扮演的供應角色。

2005年時張忠謀也曾交棒給蔡力行,但那次宣布退休後台積電股價表現不佳,再加上張忠謀就是建立台積電一切制度的創辦人,因此這次宣布退休讓許多股民紛紛在網路上留言「台積電股價崩定了」、「空軍駕到」,事實上,3日開盤後僅小跌隨後見紅,在221元上下微幅波動。

台積電小紅,半導體股穩

台積電沒有大跌可能和張忠謀的「預告」大有關係,他在記者會上強調,這個時候宣布「客戶不會轉單」,彭博新聞社還報導,他在宣布退休時也公告對今年營收的預期將成長10%,超出分析師原來4%的預期。

摩根士丹利證券半導體產業分析師詹家鴻受媒體訪問時也說,張忠謀此次的退休宣言,給了市場緩衝期,並非突發狀況。其次,兩位接班人劉德音、魏哲家也負責了這幾年台積電業務與技術發展,因此市場不需要過度擔心與客戶關係生變,或是訂單流失。

台積電也在各專業人士看穩之下,3日開盤後不到一小時曾上漲1.5元,來到222元,空方並沒有討到便宜,其餘封測的日月光、IC設計類股等也都走勢平穩,未見大幅波動,台股早盤也在台積電的穩定表現下,在10465點上下波動,繼續朝季線反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