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讓柯P專美於前 宜花竹苗四縣市鉛管汰換早已全數完成

政治

「今天起,鉛水管正式從台北市消失。」近日柯文哲手拿台北市最後一根被拆除鉛管,宣布鉛水管從北市消失,還笑說這段鉛管應該可以放入博物館。這則貼文在臉書按讚分享破萬,許多民眾紛紛表示讚賞外,連香港、馬來西亞民眾都來留言表示深受感動...。

鉛水管問題在2015年被踢爆,當時媒體指出全台仍有台北、新北、新竹縣市、苗栗縣、宜蘭縣及花蓮縣 7 縣市的 3.6 萬戶民宅,是透過老舊的鉛製管線供水。鉛是一中樞神經毒,易累積於血液及骨骼中不易排出,對腎臟、神經系統造成危害,尤其對嬰幼兒具高毒性,如每天吸收 0.5 毫克以上,就會累積而造成慢性中毒。

就在台北市政府大張旗鼓宣布鉛管汰換提早15個月完成時,《信傳媒》記者一一求證其他幾個有鉛管的縣市目前鉛管汰換的進度,結果發現,其實不只台北市已經汰換完成,包括宜蘭、花蓮、苗栗、新竹都已經在去年底汰換完成,而新北市汰換的進度,初步估計今年年底就可以汰換達到九成。

鉛管的來源其實是1973年以前,當時自來水公司尚未成立,因鉛管具耐壓及延展性之特性,各鄉鎮自來水廠都採用鉛製水管。在媒體揭露全台有7縣市有鉛管之後,台北市原先的計畫要花10年才有辦法更換,台北市自來水事業處預計在3年內斥資20億元汰換,結果不到2年時間,台北市鉛水管已全數汰換完成。

台北市民告別喝鉛水的日子,其他縣市呢?

汰換鉛管進度其實各縣市都超前。(製圖/郭怡君)

新北年底汰換率可達9成,宜蘭、花蓮、新竹、苗栗都已經汰換完成

除了台北市以外,新北市受鉛水管影響區域包含三重、新店、中和、永和共1萬8727戶,2015年底臺北自來水事業處同步開始在雙北換管,新北市一度因路證申請問題進度較慢,經雙北開會協調後,縮短路證核發時間,換管速度提升,目前汰換進度達9成,亦超前原預定進度。

另外,新竹縣、市,以及苗栗市,同為台灣自來水公司第三區管理處服務區,經《信傳媒》致電確認,新竹市並無鉛管問題,且超過20年的管線都會汰換,近年亦將塑膠管換成DIP管。而新竹縣虎口鄉有鉛管的地方,也在被踢爆當年就已經汰換完畢。苗栗縣鉛管總長2305米,共256戶,工程早已於2016年3月底全部完工。 

至於宜蘭縣,則是從2004年起全面逐戶清查列冊計 28,807 戶,併老舊管線逐年編列預算,進行管線汰換作業以徹底改善鉛管問題,投入經費 10 億 5 千萬元。2015、2016 年度編列經費共 9 億 4 千萬元,汰換管線長度共計 96 公里,汰換約 8,433 戶,鉛管汰換2016年底全數完成。

花蓮全縣是從63年就開始更換水管,2015年還在使用鉛管的自來水管線用戶只剩217戶,集中在花蓮市區林森路、鎮國街一帶,多半是日治時代埋設,因為巷弄狹窄施工不易。當時編列預算4千萬元進行換管,多半只是次要管線到用戶端的水管,早已於2015年12月底施工完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