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歲再出發 你知道歌后張清芳、歌手立委林昶佐都是系出救國團嗎?

社會議題

­救國團總部9月喬遷至民權東路二段新辦公室,首要任務就是準備今年團慶「全國公益日」。救國團主任葛永光期盼,透過全國公益日,將公益當成運動推行到全國,打造乾淨台灣,也寓有淨化人心的意涵。

救國團搬家了!65年來,中國青年(反共)救國團為國家培育無數人才,不少曾參加救國團活動的青年,後來在國家社會位居要津。但社會大環境改變,救國團總部9月搬離位於台北市松江路的志清大樓,喬遷至民權東路二段新辦公室,重新出發。

臨危受命不怕難,葛永光率救國團再出發

大家耳熟能詳、台灣心理諮商先驅的「張老師」中心,其實是救國團創立的,近年擴大服務對象,除了青少年,一般民眾也可利用。歷來的「張老師」都是義務性質,其中不乏感人故事。

救國團主任葛永光說,現在全國有3萬名「張老師」義工,他們的熱忱與愛心,讓他感受到社會正面力量。例如台中張老師中心主委張麗莉是建設公司負責人, 每有新建案上梁,都會要求來賓捐款給張老師;還有台南中心的主委劉招明直言,以前不知道張老師在做什麼,參與後就愛上這項工作,還自掏腰包支付中心辦公室租金。

最高法院2月判定,救國團必須歸回長期占用的台北市松江路志清大樓辦公室;葛永光3月臨危受命擔任救國團主任,他笑說,當時「連說No的機會都沒有」,有很多張老師鼓勵他、為他打氣。自認個性堅韌、不怕挑戰的葛永光說,「我來,是要讓救國團變得不一樣」,愈是有挑戰的環境,「我來才有意義」。

葛永光民國75年在救國團擔任學校組組長,如今重返「娘家」,二度進入救國團,對「志清大樓」這棟建築物本身就有感情,更別說這裡曾發生的無數感人故事,不論是張老師、各種國內青年活動、海外營隊的點點滴滴、團部工作同仁的犧牲奉獻等等。離開這裡雖萬般不捨,但轉念一想,何嘗不是個新契機,一個讓救國團再生的機會!

救國團組織文化強調「一心一意為國家」,幫助政府國家和社會服務、教育青年。首任主任蔣經國曾說「沒有問題青年,只有青年問題」,葛永光說這句話太傳神了,也顯見關懷青年、訂定良好青年政策的重要性。儘管現階段似乎面臨危急存亡之秋,但救國團是國家、社會、全民的,不屬於任何政治團體,他希望未來持續溝通,讓大家正確瞭解救國團歷史定位,成為中間力量,為國家、社會服務青年。

許多人在救國團成長,成為國家人才,如前行政院長張善政曾獲頒救國團青年獎章;立法院長蘇嘉全在接見青年代表時透露,自己過去內向、缺乏自信,參加救國團營隊後,見識團康嚕啦啦的厲害,幫助他建立不少自信。

救國團也舉辦不少開創性活動,如熱門音樂大賽、大專校園歌唱比賽,葛永光透露,像是歌后張清芳、歌手立委林昶佐都是系出救國團。

團慶推廣全台做公益,共同打造乾淨台灣

葛永光表示,搬進新家後,救國團還是會繼續為青年服務,擴大發揚「張老師」精神;首要任務就是準備團慶,並將今年團慶定為「全國公益日」。

救國團其實是公益性社會人民團體,各縣市團委會平常就從事多項公益活動,只是力量分散,社會大眾並不清楚;為突顯公益形象,今年全國各縣市救國團要總動員做公益,讓民眾有感。

葛永光期盼透過全國公益日,將公益當成運動推行到全國,就像救國團前主任宋時選隨時撿菸蒂和紙屑一樣,每位民眾在日常生活中,看到垃圾都能撿起來。另外,今年的全國公益日以掃街、清潔社區為主,共同打造乾淨台灣,也寓有淨化人心的意涵。

救國團盈餘80%用在社會公益上,平日照顧失智、身心障礙、原住民等弱勢族群,還有淨山、淨灘等環保行動;暑假自強活動也提供2萬個名額給弱勢偏鄉青年免費參加。

成立於1952年10月31日的救國團,在度過第65個年頭時,已不再「反共」,而是以公益、教育、服務與健康四大志業,做為為台灣社會努力的目標,並以四片蝴蝶翅膀代表這四個豐富與多彩面貌的工作項目。救國團全球資訊網寫著,「蝴蝶因奮力破蛹而出而美麗,翅膀也因此獲得飛翔的力量」。葛永光略帶自嘲地說:「如果做不好,至少試過了」;歷史會寫上一筆「這個傻瓜,來過了。」

原文作者為黃慧敏,本文轉載自《中央社全球中央雜誌》。欲看更多精彩文章請至:https://goo.gl/KgPFq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