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十國慶 你不能不知道的三大看點

娛樂生活

­每年國慶日,除了國慶慶典以外,最受人矚目的便是花車遊行、國慶煙火,以及國慶晚會三大看點。國慶籌備委員會2日舉辦記者會,主任委員蘇嘉全表示今年邀集了台北市、台中市、台東縣三個地方政府共同合作,中央與地方共同規劃花車、煙火、晚會等三大亮點,希望民眾也一同參與這場盛會。

此次國慶活動以「2017一起更好」作為主軸概念,主視覺融入台灣傳統、俗稱「阿嬤市場包」的「茄芷袋」,以交織的圖紋象徵台灣人團結的力量,相當具有創意。

國慶典禮,不分藍綠共襄盛舉

今年國慶慶典於10月10日,國慶當天上午在總統府前重慶南路、凱達格蘭大道和南、北廣場舉行,總統蔡英文、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等人都會出席,而歷任正副元首也都受邀參加,外交部也公布,友邦國家包含史瓦濟蘭、吐瓦魯、宏都拉斯等國家的政要高官都將來台共同參與這場盛事。

國慶籌備委員會表示,今年典禮的暖場表演精彩可期,邀請到警專太鼓隊、吳興及明道國小扯鈴隊、國防部聯合樂儀隊、世新與輔仁大學競技啦啦隊等團體,展現台灣年輕世代的青春活力。而國軍聯合特勤隊則擔綱了戰技操演,首次以陸軍阿帕契、眼鏡蛇與戰搜直升機衝場,為國慶大會慶典帶來一個威風的序幕。

警專太鼓隊練習如火如荼進行中。(圖片來源/國慶籌委會)

除了前述團體的表演,國慶籌委會也邀請台灣新住民甘惠忠神父與國立南科實小合唱團一齊領唱國歌。甘惠忠神父之於台灣有劃時代的意義,在《國籍法》修正後,甘惠忠神父是第一位因「有殊勳於我國」,得以免喪失原屬國籍而成為正港台灣人的外籍人士,籌委會這樣的安排,也是希望表彰台灣留才的精神,並對願意留在我國耕耘的外籍人才致以最深的謝意。國慶典禮的最後,將由空軍雷虎小組編隊飛越總統府,將慶賀活動帶至最高潮,為民眾留下一個難忘的國慶回憶。

不過,要注意的是,配合國慶典禮預演,10月8日11時至17時,總統府周邊將實施車輛管制,但全程開放民眾參觀,想一睹精彩表演的民眾,可以步行前往。而10月9日22時至10日13時總統府周邊將實施人車管制,10月10日0時至13時實施車輛管制,典禮當天的升旗儀式也依往例不開放民眾觀禮。

北市花車遊行,三大主題讓你一次看個夠

民眾無法參與國慶典禮沒難過,還有精彩的花車遊行讓你一飽眼福。國慶當天上午的慶祝大會,將會安排3大主題的花車遊行,中午12點起,將有46輛主題花車從小南門附近一路遊行到北門,讓民眾可近距離欣賞。

蘇嘉全表示,今年國慶大會的主題表演,將以花車遊行嘉年華的方式,安排3大精彩主題接力登場。首先,將會由憲兵機車隊所引領的「經濟台灣、智慧領航」主題花車進場;隨後,將由今年度儀隊大賽冠軍桃園新興高中樂儀旗隊引領「美好臺灣、藝起開創」主題花車入場;最後,則由國立台灣戲曲學院帶來「蝶舞鳳飛揚」表演,並以「風采臺灣、活力希望」主題花車做為壓軸。

台北市新上任的官方吉祥物熊讚,也被作為電子花車。(圖片來源/國慶籌委會)

若當天有其他安排,無法到現場共襄盛舉也沒關係。台北市政府將在遊行結束後,把46輛花車移至南港展覽館續展,屆時將有主題表演、熊讚主題專區、遊樂設施、特色市集、美食胖卡、手作攤位等豐富活動,等民眾來探索。

國慶晚會,全民一同共襄盛舉

今年國慶晚會很特別,首度移師台中,更開放全民入場,以往國慶晚會多由僑務委員會主辦,舉行僑胞四海同心聯歡晚會,但今年台中市政府接手,將其轉型為全民同歡晚會,由僑委會、文化部及台中市府共同辦理。

國慶晚會舉辦在10月9日,19點於國立台灣體育運動大學田徑場舉辦,為展現台灣的多元文化內涵,今年的國慶晚會共設計六大橋段,包含玖壹壹、韋禮安、艾怡良、曾沛慈等年輕藝人將獻唱,也邀請到九天民俗技藝團及中華競技啦啦隊等在地團隊前來演出。

九天民俗技藝團。(圖片來源/國慶籌委會)

除了表演活動外,晚會也引進即時互動及虛擬實境科技,觀眾只要在社群媒體打卡,就可與現場LED螢幕連結,秀出自己上傳的照片。為了要讓收看直播和重播的觀眾,也能感受現場氣氛,特別引進VR技術,利用鏡面呈現電腦動畫,營造情境,讓觀眾彷彿置身歌曲中的美好世界。

煙火升空,熱氣球、交響樂光輝夜色

每到有大型節慶,民眾最期待的莫過於煙火施放,而今年國慶煙火已確定在台東施放,希望也藉此提振去年因尼伯特颱風侵襲而造成嚴重災損的台東觀光。

而國慶煙火施放可不只是煙火升空這麼簡單而已,今年國慶焰火的施放,將於由台東回響樂團演奏的交響樂聲中,搭配7顆熱氣球光雕展出,輝映伴有優雅樂色的夜空。

此次國慶煙火施放,將會配合熱氣球光雕展出。(圖片來源/擷取自台東縣政府)

欣賞煙火最怕的就是「雷聲大,雨點小」,此次煙火尺寸也有大有小,最大甚至到全國首次施放的24吋,高度從60公尺到550公尺,絕對讓民眾大呼過癮。而為了友善環境,在正式施放焰火之前,將會先施放「盆花焰火」,提醒棲息樹林的鳥獸離開,希望創造與自然和平共處的美好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