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呼吸正常嗎? 在家睡覺就能檢測你是否有「睡眠呼吸中止症」

醫療技術

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18歲以上國人高血壓盛行率達23.7%,推估每4人就有1人罹患高血壓,65歲以上患有高血壓人口則超過6成,而高血壓性疾病更名列2016年國人十大死因之一。

臺北醫學大學醫學資訊研究所所長郭博昭指出,其中有不少患者可能與睡眠呼吸中止症相關,換言之,若能及早確診並適當治療,可望降低罹患高血壓,甚至是腦部病變的機率。

郭博昭指出,統計發現,臺灣人平均每5人就有1人有睡眠障礙,其中有數十萬至近百萬人有睡眠呼吸中止症而不自知,甚至不清楚睡眠呼吸中止症會導致腦部及心血管病變。研究並指出,有打鼾問題的民眾幾乎一半比例都有睡眠呼吸中止的問題。

所謂睡眠呼吸中止主要指上呼吸道於睡眠過程中發生反覆性的呼吸暫停,時間長達10秒以上,每小時至少5次,有人一個晚上就暫停呼吸逾百次;而根據睡眠醫學會指出,國人至少有1.7~4.3%的比例,推估約40萬至上百萬人有打鼾合併睡眠呼吸中止症,但實際就醫治療者低於5千人,突顯問題被嚴重低估。

「間歇性缺氧與高血壓、神經退化等疾病相關。」而睡眠呼吸中止就是一種呼吸暫時停止導致血氧濃度降低,嚴重時會危及生命安全,郭博昭指出,要瞭解自己是否有睡眠呼吸中止,必須透過睡眠檢測記錄,而各大醫療院所的睡眠檢測設備,成本動輒上百萬元,且供不應求,目前想透過健保給付檢測的民眾得排上3個月至1年不等,如果不想排這麼久,可以自費,但花費至少6千元起跳,即使排到床可以睡覺了,如果當天睡眠情況不佳,也會影響檢測結果,種種因素也降低民眾進行檢測的意願;但事實上,睡眠呼吸中止可以透過可攜式血氧計,配合雲端系統,讓民眾在家睡覺就能完成檢測。

線上檢測系統,測你一個晚上暫停呼吸的次數!

為了讓更多人正視睡眠呼吸中止的問題,郭博昭所長設計一套線上檢測系統,主要配合血氧計,民眾在睡覺時套上指尖,就能測出一個晚上暫停呼吸的次數,以及每次缺氧的程度。

郭博昭首先透過家人及學生進行檢測實驗,結果發現,33年次的母親是「中度」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郭所長說,母親根本不認為會有睡眠呼吸中止的問題,甚至以為會打鼾的老公才有睡眠呼吸中止的問題,但檢測發現,母親晚上睡覺時每小時會缺氧23次,屬於中度患者,這可能都是母親罹患高血壓及失眠問題的原因之一,而在透過適當治療後,母親已降至「輕度」,也更能幫助控制高血壓的疾患。

除了家人與自我的睡眠檢測,系統在檢測學生的睡眠也發現,10名學生就有3人有睡眠呼吸中止的情形。且程度從輕度至重度皆有,在在顯示睡眠呼吸中止問題的普遍性及嚴重性,”盛行率”遠高於現今醫界的認知,可能跟近年年輕人肥胖比例增加有關。郭博昭所長說,睡眠呼吸中止症最典型症狀就是打鼾,長期下來不僅會導致白天嗜睡、記憶減退等等,也比一般人容易發生交通事故,如果一直放任不治療,會導致高血壓及腦部等病變。郭所長先前的大鼠實驗發現,只要連續一星期有間歇性缺氧的問題,就會罹患高血壓 (Journal of Applied Physiology 100:1974-1982, 2006)。

戴上檢測儀器,並打開手機就能進行線上檢測。(圖片來源/北醫大提供)
檢測報告上網就能看得到!(圖片來源/北醫大提供)

睡眠呼吸中止盡早治療,能大幅改善高血壓

郭博昭說,有高達9成的高血壓患者原因不明,如果早期檢測發現有睡眠呼吸中止的情形,並給予適當治療,很有可能大幅改善並降低高血壓的情形。而所謂適當的治療,除了減重及運動可改善睡眠呼吸中止的問題,也可視其嚴重程度使用持續性正壓呼吸器 (CPAP)、戴牙套或透過口鼻手術改善。

郭博昭設計的這套檢測系統,僅透過輕便的血氧計與手機就能即時檢測、上傳資料至雲端,目前與醫院睡眠中心檢測的實際結果核對發現,檢測系統的結果與上百萬的儀器設備所測出的結果相符合。郭博昭所長呼籲民眾不要輕忽打鼾及睡眠品質不佳等問題,避免長期累積導致身體嚴重傷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