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倫、高育仁作後盾 高思博認真思考參選台南市長

縣市長選舉

前蒙藏委員會委員長高思博是國民黨內具法律專業,且形象清新的中壯世代政治人物,現在傳出有意參選台南市長。因為父親是前台灣省議長高育仁、姊夫朱立倫的特殊身分,讓民進黨人士都不得不謹慎以對,若他真的參選,即便在全綠的台南市,也可能造成實質的威脅。

高思博是台大法律系學士、喬治華盛頓大學法學博士,是黨內少數法學專業政治人物。這幾年除了在世新大學法律系擔任副教授,也透過由自己擔任副董的21世紀基金會參與公眾活動,維持影響力。21世紀基金會8月底才和國民黨北市議員搭配,舉辦議會種子營,吸引青年學子參加。

據了解,其實高思博原有意在台北市布局參選,近來除了積極參選國民黨中央委員,在210名中委當選人中,以排名第16高票的優異成績展現實力。由他擔任副董的21世紀基金會,也積極活躍在台北辦活動,引人聯想。

若黨有需要,願認真考慮參選

其實,高思博同時間對家鄉台南也持續深耕,並在電視政論節目維持曝光度。最近則在幫忙地方黨部主委選舉事務。

高思博曾在2004年以親民黨籍身分在台南市高票當選立法委員,後來在2006年加入國民黨,也曾被評選為優秀立委。

在2008年選舉時,因為國會減半,實施單一選區兩票制,高思博以5000多票小幅差距敗給了挑戰四連霸的賴清德。這次選舉結果可謂影響重大,因為國民黨另一台南市立委王昱婷也僅以900多票敗給陳亭妃,從此台南完全變成綠地,國民黨再沒有任何立委席次。

高思博說,國民黨現在情勢艱困,如果2018選舉再失利,可說就再也沒有未來,「明年選舉可能是國民黨最後奮力一搏的機會」,他認為黨內中壯世代應該勇於挺身而出,即便是扮演犧牲、奉獻的角色,也應該勇於承擔。高思博說,如果黨中央願意將他列為人選,他會認真考慮參選。

後來高思博擔任劉兆玄內閣的蒙藏委員會委員長,結果在2011年時,因為拒絕了時任黨秘書長金溥聰徵詢參選立委,造成他在後來的內閣改組中去職。

是否持續深耕台南待整合,吳朱合作觀察指標

黨內人士認為,高思博是前台南立委,也是前省議長高育仁之子,有足夠地方淵源,就算在艱困的台南市長選戰落敗,未來若持續扎根在台南經營,會有更大機會為藍營在台南奪回國會席次。

如果高思博順利獲得黨內提名,也可說是朱立倫與黨主席吳敦義的另一項合作指標,有助於國民黨團結。而且高思博參選可獲得高育仁與朱立倫的奧援,加上民進黨中央執政印象不佳,對民進黨的威脅也會加大。

目前非綠營的台南市長可能參選人,包括退休的台南市警察局長陳子敬、曾代表國民黨參選2014的台南大學校長黃秀霜。但因目前國民黨尚未提出縣市長初選辦法,地方已有議員開始發聲,期盼黨中央儘快整合推出有勝算的市長參選人,以發揮母雞帶小雞的加乘效果,否則恐怕不利選情。

據了解,黨中央過去其實沒有特定台南市長人選的規劃,但不排斥黨內實力人士自告奮勇,只是需要再做整合。另一方面,據傳高思博陣營也希望透過協調整合的方式產生候選人,以利團結氣氛。高育仁在8月時說,如果黨有規劃再來好好想,現在言之過早;高思博不怕戰,對家鄉也念念不忘,但一切順其自然。

黨內人士說,國民黨內對艱困選區有意願者,會以內部民調作為依據先進行協調整合,差距懸殊則整合,自然會較為順利;但若民調接近,造成協調困難,就會進行初選程序,所以接下來就看各擬參選人的努力與支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