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吃好健康 !新北市學童營養午餐吃有機蔬菜

生活品味

從2011年開始,新北市即開始逐步推動中小學營養午餐每週供應一次有機蔬菜,並在2013年9月推行至全市,之後其他縣市也紛紛跟進,造成一股風潮,進而推動全台灣學校營養午餐全面升級!

新北市學校營養午餐呷健康

在新北市首開先河讓學童的營養午餐吃有機蔬菜並獲斐然成果後,許多縣市亦聞風響應,促成中央從2017年起正式推行全國學校辦理營養午餐採用「四章一Q」食材,並在今年9月的新學年全面上路。

新北市有33萬名國中小學童,占全台六分之一,營養午餐供應有機蔬菜每週就有33噸的需求,每個學期開學前,農業局會安排有機蔬菜農友與學校營養師做討論及媒合的多方會議,並優先媒合在地有機農友。

目前已有18位在地有機蔬菜農友加入供應營養午餐食材的行列,並透過評選8大有機蔬菜供應單位,與全台灣144位有機小農契作,以「先開通路,再開農路」的方式全面帶動有機農業發展,除了讓學童吃得安心健康,新北市也希望透過食農教育,能夠建立消費者與農友間的信任鏈結,結合地產地銷的政策概念,藉由消費帶動農業轉型。

一日農夫體驗讓學童認識食材

新北市立永和幼兒園宋國雄園長說:「為了讓小朋友認識健康食材,本園特別在民生分班規劃小型苗圃,讓小朋友學習當『一日農夫』,體驗種菜的樂趣。」永和區秀朗國小林文生校長也說:「自新北市致力於推行有機概念後,本校算是對這方面的配合起步得比較早的學校之一,日前也舉辦『環境教育與健康促進宣導』講座介紹『四章一Q』,希望幫助學生在學校、在外面都能安心飲食。」

另外,致力推廣有機生命教育的板橋區海山國小則在民國99年起成立了「環境教育工作坊」,設計「用心飲食救地球」系列課程,並透過自編自導自演的節目在校園電視臺播放。後隨著《環境教育法》與「4+1安心蔬菜計畫」的施行,逐漸實踐有機生活。海山國小目前除了週二固定食用有機蔬菜,向日葵基金會也贊助提供有機米讓學生食用。

海山國小衛生組長陳雅婷老師表示,固定邀請有機農友演講是學校的另類教育,透過農友與學生直接對話,讓學生了解健康飲食與農作的辛苦,進而對食物心懷感恩。學校還會舉辦「有機之美」繪圖比賽,將學生作品製成卡片送給各地農友,搭起學生和農友之間友誼的橋梁。

海山國小還在校內開闢「海山食尚農場」,占地雖僅50餘平方公尺,但學生可學習到從播種、收成到烹飪等課程,不僅對學生有意義,這塊校園內的小農地也讓新板特區多了不同的風貌。

透過「四章一Q」,拆解「有機」「安全」食材密碼

到底「四章一Q」代表什麼意思?民眾在選購食材食,該如何一一拆解這些「有機」或者是「安全」食材密碼?

其實「四章一Q」顧名思義,指的就是4個標章與1個QR-code,分別是:CAS臺灣有機農產品標章、CAS臺灣優良農產品標章、TAP產銷履歷認證標章、吉園圃臺灣安全蔬果標章、臺灣農產生產溯源QR-code,其中「CAS臺灣有機農產品標章」強調的是產銷過程中未使用化學肥料、農藥及食品添加物,「CAS臺灣優良農產品標章」安全品質符合國家標準,TAP是產銷履歷認證,吉園圃則是農業殘留符合用藥安全。詳細說明如下:

CAS臺灣有機農產品標章:產銷過程中未使用化學肥料、農藥及食品添加物,從生產、加工、分裝到販售均遵守有機驗證規範,並全面紀錄產銷流向,確保有機完整性。同時標註生產者名稱、電話及地址以供追溯的農產品。

CAS臺灣優良農產品標章:以國產原料為主,於衛生安全、品質規格、包裝標示皆符合國家標準的農產品。

TAP產銷履歷認證標章:在「產銷履歷農產品資訊網(http://taft.coa.gov.tw)」可查詢到經驗證機構不定期抽驗後,確認為生產過程獲有效控制的產銷履歷真實的農產品。

吉園圃臺灣安全蔬果標章:農藥殘留量符合規定的用藥安全農產品。

臺灣農產生產溯源QR-code:在「臺灣農產品生產追溯系統(http://qrc.afa.gov.tw)」輸入追溯編號,或透過行動裝置掃描,可查詢到農友所登錄生產資訊的農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