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12億政治罰單? 魏明谷與台化的恩怨情仇

地方政治

­一張號稱台灣史上最高環保處分,由彰化縣長魏明谷「口頭」對台化廠開出,揚言罰12億元並引起工商界議論紛紛,台化副董事長洪福源則帶著質疑的口吻回應,到3 日為止,尚未接獲相關通知,不予回應,事實上自去年彰化縣一口氣撤銷台化三張燃煤許可證後,雙方結怨已深,已進行行政訴願。

彰化縣長魏明谷1日出席「無煤台灣.永續健康」研討會時表示表示,縣府根據環保署調查紀錄,認定台化彰化廠燃煤從民國100年(2011年)起就沒符合環評承諾,將裁罰12億元,計算期間從2011年到2016年停機之前的不當利得。台化人員表示,可能是把賣給台電的收入減去成本所算出來的利潤,針對這部分裁罰。

台化已停機,魏明谷稱再罰

彰化台化廠被停爐的三座汽電共生設備(M16、M17、M22)三個機組中,只有M22有環評,這次開罰即以該機組為計算基礎,不過,台化內部人員不服氣的說,「在今年6月就已經放話要罰16億元,這次再放話要罰12億元,令人懷疑政治操作成分居大。」

其實魏明谷與台化結怨早有蛛絲馬跡,畢竟當年卓伯源執政時,與台塑關係非常要好,台塑在彰化幾乎沒有阻礙,而且台塑集團一有新的投資案,卓伯源都會盡力爭取與配合,但當時魏明谷只是個地方的民意代表,一位彰化當地政治人物表示,「台塑以前不是很甩魏明谷阿,可能這部分魏縣長還沒有忘記。」

一位前縣政府高層指出,除了魏與台塑集團過去沒有交集以外,彰化確實有一族群民眾長期對台塑集團不滿,但魏明谷未來選情看壞,可能才是頻頻鞭屍台化的原因,他指出,上次縣市長大選魏得票38萬多票,大贏國民黨的林滄敏10萬多票,但上台後施政頻頻遭到質疑,連自己黨同志都看不下去。

民進黨彰化縣黨部主委陳進丁與江昭儀就曾聯手砲轟魏明谷施政不力,民調吊車尾、許多政見未兌現,要求黨中央不要提名魏明谷連任;彰化市長邱建富甚至公開挑戰魏明谷,綠營看似出現分裂危機。

這位前縣府高層表示,魏明谷的人氣不佳,現任彰化市長邱建富即便之前身體有恙,但他很努力,而且有才能,真正的阻礙卻是新潮流不挺他,續挺魏明谷,至於魏明谷持續針對台化環保議題,他認為是想爭取當地環保團體吳晟、江昺崙的支持。

王文淵和政府關係差,加速美國擴廠

當然台塑集團內部對魏明谷頗多微詞,例如去年他勒令台化停機時,台塑生醫的生產線就遭到影響停工,公司負責人王瑞瑜就氣炸了,因為當時正在趕工出貨給百貨公司周年慶。整個台塑內部許多聲音認為他為了搶媒體曝光度就拿台化開刀,都已經停機了還吵著要追溯先前的不當利得,相當的有針對性。

「但魏明谷也不能一昧偏袒環保團體,他們之前去吵正新輪胎,有點太過頭,正新在彰化長年繳稅,對地方貢獻很多,這樣下去產業還用做嗎?其他的輪胎廠怎麼辦?對魏的選情也不見得是好事情。」這位前縣府高層說。

不過在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的眼中,自從民進黨同時拿下雲林、彰化以後,雖與蔡總統面談過兩次,但他已漸漸明白,把重心放在美國擴廠比較實際,去年已拍板在路易斯安納州及德州擴廠共4,542億元台幣,而且公開的講說在美國的速度比台灣快好幾年,魏明谷能否連任,台化還能被罰多少錢,恐怕很快就會有答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