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委評賴清德總質詢有進步 越來越曉得迴避問題

政治

行政院長賴清德3日再度到立法院接受總質詢,上午大多面對民進黨籍立委,議場甚少火花,有的立委講得比賴清德還要多;下午則有較多國民黨立委上台,但是「聯合質詢」的場景沒有出現,形成賴揆與藍委單打獨鬥局面,只是賴清德還有行政官員助陣,即使又面對到台獨主張的質疑,他已經更為熟練,可以用巧妙的方式避開正面交鋒。

民進黨兩岸政策改變?布局「習英會」?

立委陳超明就西班牙加泰隆尼亞獨立公投一事,要賴清德表態;賴說,這牽涉西班牙內政,他不便表示意見,他現在是行政院長,此話讓陳超明沒轍,回以「你現在有進步,曉得迴避問題」。

不過,陳超明認為,蔡英文總統在民進黨全代會上提到,要謹慎面對中國崛起這一席話,是否是民進黨兩岸政策改變前兆?是否已經在安排「習英會?」陸委會主委張小月說,目前沒有「習英會」的規劃,政府的政策就是維持兩岸穩定,雙方對等尊嚴溝通。

才在國民黨中常委選舉中落敗的賴士葆,先是質疑民進黨政府「掏空中華民國」,讓他今年國慶「不快樂」,並問賴清德「你快樂嗎?」賴揆沒有馬上回答,賴士葆隨即說,「你講不出來」,因為「你想要台獨的國慶」。

賴清德之後回以「我應該要後天下之樂而樂」,在老百姓沒有快樂之前,表達快樂是會被批評的,「這是我保留的原因」。他還說,中華民國「根基穩固、屹立不搖」,沒有被掏空的問題。賴士葆繼續追問中華民國是在西元幾年建國?賴清德認為這要由歷史學家來認定,但賴士葆卻不放過,賴清德說,「根據憲法,是1911年沒錯」。

賴清德對蔡英文的兩岸談話很感動

稍早之前,國民黨立委盧秀燕也把台獨論做為質詢重點之一,她問說,民進黨執政後不會宣布獨立?賴清德表示,「陳水扁時期沒有宣布,蔡英文執政時也不會。」盧秀燕也以蔡英文總統近日接受中央社專訪時,就兩岸關係向中國大陸喊話,希望兩岸能更為活絡,賴清德說,蔡總統的談話有3個元素,就是雙方、新和活絡的結果,他很感動,行政院會朝向這個方向推動。

賴清德說,雖然中國沒有給台灣太多善意,但也不一定認為中共19大後,兩岸關係就會更糟,他還是抱持期待,也就是「對中國善意不變,希望中國善意回應。」

至於即將到來的雙十國慶日,國民黨中央連日抨擊蔡政府「國旗」不見了、「中華民國」字樣不見了,盧秀燕問賴清德,「國慶日會不會唱國歌?」賴說,他在台南市長任內,每年元旦都舉辦升旗典禮,更率領市府同仁參加,參加的市民都超過萬人,場面都很盛大,因此唱國歌、向國旗敬禮,都沒有問題。質詢結束後,盧秀燕把手上的國旗送給賴清德。

賴揆指蔡總統兩岸政策獲社會肯定

其實,民進黨立委也不乏關切台海兩岸關係,賴清德對黃國書的質詢時說,蔡總統的兩岸理念,不僅民進黨內支持,社會也很肯定,未來行政院在推動兩岸交流時會力求穩健,因為兩岸和平發展對兩岸、乃至對亞太區域的和平,都非常重要。

黃國書還問到,不久前,卡達航空要求台灣空服員改變國籍為中國的爭議,賴清德說,行政院要有積極的做法,也期待對岸要有積極的做法,避免卡達這種事情發生,對兩岸交流不利。外交部長李大維補充說,卡達航空沒有飛台北,所以台灣的空服員是為了薪水而到該公司工作,雖然心裡不服氣、但有時必須隱忍,外交部一定會想辦法協助他們伸張正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