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開會的賴清德讓內閣閣員不敢再作怪.......

人物

行政院長賴清德上任後態度積極,作風與其他政治人物迥然不同。

過去有關「台獨」議題,想要更上層樓的綠營政治人物回答起來總是閃閃躲躲,賴清德不一樣,在與國會議員答詢時,他選擇「直球對決」,以「我是主張台獨的政治工作者」正面回答這個敏感度100%的政治問題。

拜訪大老展現政治手腕

「直球對決」還不只這一件。

蔡總統選擇「閃躲」的李前總統,賴清德一上任就前往拜訪,讓綠營頭痛的「阿扁」,很多綠營政治人物是「能閃則閃」,但是賴清德也是選擇親自去探望他,甚至已經被「冰凍」很久如呂秀蓮、蘇貞昌、游錫堃、張俊雄等綠營大老,賴清德上任後不到一個月的時間也一一前去請益探望,在在顯露出他的政治手腕與直白面對問題的態度。

果然賴清德「直球對決」的風格,讓民眾感受耳目一新,也讓蔡政府的民調馬上加分。最近包括新台灣國策智庫以及《美麗島電子報》所做的最新民調都顯示,賴清德擔任行政院長後,讓蔡英文總統的民調上升。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甚至認為,賴清德上任後,對蔡英文總統民調的影響,好比「印度神油,一抹見效」。

民進黨立委蘇巧慧日前接受訪問時便說,行政團隊讓民眾感覺到衝勁,立法院黨團的士氣也提振。蘇巧慧以「明快」、「會下結論」形容賴清德的風格,並透露在開會時,要有決議才能離開。

賴作風明快,林認真傾聽是君子

為什麼短短一個月,民調數字就差別這麼大,賴內閣與林內閣,到底不一樣的地方在哪裡?要清楚箇中差異所在,恐怕只有行政院裡頭跟林與賴一起共事過的高階文官,心裡最是清楚。

「以前開會討論一個問題,常會討論很久,現在開會很快就結束了。」一位行政院官員說。

這位官員透露,過去在林全時代,列席開會的官員可以選擇不說話,也可以暢所欲言,通常林全也會讓有意見的官員們說個夠,而且他也會很認真的聽對方說,所以常常原本兩個小時的會就會拖長到三個小時才結束了。

現在的賴清德就不一樣了,「出席列席的官員,賴都會一一詢問每個人的意見。」這位官員觀察到,「現在會議開始大家一一坐下來後,賴清德就會一個一個點名,要大家發表意見,然後每個人發表完自己的意見之後,院長也會講他的看法。」

「通常院長會說:『每件事情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立場,對於這件事情,我的看法是這樣…』 。然後他會再詢問一次在場的人有沒有其他看法,如果沒有其他看法,院長就會當場做裁決。」在場與會官員描述賴清德開會的情況。

賴上台,部會首長上緊發條不敢再作怪

這位官員表示,當裁決出來,決定將採取1、2、3三大方向去進行,通常院長會再次詢問在場的人還有沒有不同的意見, 如果有人還有不一樣的意見,他也會請對方儘快提出,大家就繼續再討論,找出所有人都認可的方法,然後就公布實施,在這樣的情況下,幾位意見比較多的部長也不敢太作怪了。

「過去林全就是太客氣了,」這位官員說。

以連續假日夜間停止收費為例,過去林院長時代,交通部長賀陳旦有一次根本連找林全院長討論都沒討論,交通部就「先斬後奏」自行發布「夜間要收費了」,甚至有時候院長要跟交通部長討論夜間收費的事情, 林全都要很客氣地跟交通部長說:「那我們明天或後天開個會來決定。」

但是現在院長換成賴清德,情況就不太一樣了。這一次國慶連假,儘管交通部長賀陳旦對於「夜間收費」的看法又與行政院不同,甚至與賴清德在立院同台備詢時,賀陳還一再強調「夜間免收費」不應該鼓勵,還讓賴清德幫忙「打圓場」,不過這次賀陳就算再怎麼跟行政院意見不同,也僅能表達個人意見,不敢再「先斬後奏」。

賴清德「明快」的決策風格,確實讓內閣團隊上緊發條,不敢再把院長的裁決當成「馬耳東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