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算腳跛也要做公益 高通台灣總裁劉思泰「活到老學到老」的哲學

企業人物

曾經在宏碁最困難的時候扛起手機相關業務,去年下半年才轉戰美國高通公司副總裁暨台灣區總裁的劉思泰,日前出席自家公司第二年擴大贊助台南市府邁向智慧城市的雲遊學「無線關愛」計畫記者會。

這場記者會由台南市代理市長李孟諺、劉思泰以及遠傳、華碩、工研院等高層主管親臨出席,劉思泰上台致詞時除了侃侃而談高通這項公益計畫已有上千受惠者,也談到教育是社會基礎,無線通訊進到5G時代,「活到老學到老」這句話更重要,原來向來熱愛新體驗的他,這次出席活動走路似乎顯得較不自然,就是因為學了最潮的電動滑板,所以整個「週末都在摔倒」。

高通與台南市擴大第2期行動學習計畫

透過一節節水管,組合成手機架、檯燈等等創意小物,學童們輪流記錄學習課程;從家鄉傳統的情感出發,發展藝陣社團與特色課程,透過數位影像記錄培養學生美學素養;又或是把書法課程結合雲端應用,以台灣歷史為主軸,讓學生在雲端上進行浸潤式體驗,甚至讓孩子動手做冰棒,記錄從挑選水果、成本計算、創意行銷等等深化食安觀念,並在網路上分享,這些都是透過高通、遠傳、華碩、工研院等產學合作,與台南市政府共同合作推動的雲遊學平台成果。

高通推動「無線關愛」計畫近10年,規模涵蓋46個國家,執行上百個專案,去年與台南市政府合作,成為市府推動智慧城市行動教育的一環,第1期計畫中有11所種子學校、培訓250名教師、3000名學生使用,在雲遊學平台上更已開設900門課程,造訪人次達58萬,活動現場上孩子們自信地介紹自己一手完成的作品,從他們臉上的表情不難感受,下一代對於物聯網時代的學習喜悅。

日前,高通也宣佈再與台南市府擴大第2期計畫,將另外10所學校納入計畫,共計12所學校成為這次的種子學校。

手機大將加入高通深化5G

「我們活在一個非常有趣、新穎的時代,科技不停的打開我們新的視野和世界。」劉思泰說,現在無線通訊正轉型邁入5G時代,「5G是everything」,將對人類生活文化習慣造成重大改變;而在物聯網時代,「活到老學到老」這句話更重要。 

他也強調,「高通希望能繼續跟台灣政府、企業合作,台灣是高通公司非常重要的供應連鎖,我們應該腳站台灣,遠看全球。」

劉思泰去年離開宏碁加入高通,事實上,這位手機產業老將,在宏碁之前,曾任職於摩托羅拉,期間打造出摩托羅拉第一款手寫中文輸入的智慧型手機「明」,在中國市場創下亮麗銷售佳績,堪稱當時代表作,而在宏碁期間也促成與瑞士維氏腕錶(Victorinox Swiss Army)合作的智慧錶框,異業合作吸引當年在世界行動通訊大會上的目光。

而加入高通後,雖短短近一年,與經濟部合作在台灣成立Qualcomm Innovation Lab,希望與台灣當地OEM、ODM供應鏈合作,日前也已發表初步成果,並與工研院共同發展5G小型基地台。只不過高通在新一代無線通訊與政府官方的擴大合作,據傳曾引起本土競爭對手不滿,對此劉思泰則表示未曾聽說。

活到老學到老,也要生活、工作平衡

馬來西亞籍的劉思泰,熱愛挑戰新事物,據了解,他擁有小型飛機執照,愛衝浪、騎單車,光是單車最多曾經有5台,還有從歐洲帶來的高價電動自行車,以往他每週有3天都會騎騎單車,最近則是愛上新潮的電動滑板,還花大筆錢「進口」自己的滑板,每逢假日就練習,他笑說,自己的假日都在摔倒中度過。

而劉思泰熱愛戶外運動的生活體驗,也反映在生活、工作上,如在宏碁轉型期間加入,推動PC品牌廠最困難的手機業務,他曾告訴手機團隊Try Everything,透過體驗不斷嘗試才有創新機會,他也認為,生活要快樂,才會有創新的點子,生活與工作要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