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聯盟季後賽》印第安人首戰不排王牌 洋基有過關機會

運動世界

被拉斯維加斯分析師看好最有可能奪下今年世界大賽冠軍的印第安人,很意外在美聯五戰三勝的分區系列賽的首戰,沒有排王牌投手克魯伯(Corey Kluber)先發戰洋基,反而推包爾(Trevor Bauer)掛帥,這很有可能給洋基扳倒印第安人的一絲機會。

就在雙城與洋基展開一戰定生死的美聯外卡賽前,印第安人總教練法蘭柯納(Terry Francona)宣布了分區系列四場比賽的先發投手人選,依序為包爾,克魯伯,卡拉斯柯(Carlos Carrasco)與湯姆林(Josh Tomlin),沒有排克魯伯擔任主場開幕先發投手,法蘭柯納的理由為,包爾主場比客場投得好。

印第安人總教練出奇招,首戰沒排王牌投手克魯伯

去年,印第安人在先發投手戰力明顯不足下,靠著法蘭柯納神奇牛棚調度下,一路過關斬將闖進了世界大賽,並且與小熊拚到第七戰最後一刻才與世界大賽冠軍擦肩而過,去年的精彩調度已經讓法蘭柯納有新一代魔術師的封號,只是,法蘭柯納今年再出奇招,讓王牌投手克魯伯投第二場,這就讓不少專家抱持著懷疑態度了。

大聯盟自2012年實施外卡制度以來,為何第二輪的分區系列一直堅持五戰三勝制,而不順應外界呼聲改為七戰四勝制,主要在於要給戰績最好的分區冠軍隊一些優勢,外卡隊伍一定在一戰定生死的比賽裡精銳盡出,面臨分區系列首戰,最多只能排陣中第2號先發投手登板,這等於給有主場優勢的種子隊有一定贏球優勢,戰線若拖得太長,於季賽擁有最佳成績的種子隊,就有更多被爆冷的風險。

當然,法蘭柯納將克魯伯排第二場先發,於五戰三勝賽制裡,不管是第一戰或是第二戰的先發投手,都能至少休四天戰況下,於第五戰再度登板先發。只是,首戰不排克魯伯是否有避開洋基田中將大,再於第二至第四戰擁有先發投手優勢下來擊敗洋基呢?這符合戰國時期孫臏幫田忌賽馬時,用的「下駟對上駟」兵法,不過洋基對雙城這場比賽很明顯棒子打開了,屆時能否如孫臏兵法般的效果,仍有很大未知數。

根據最新消息指出,洋基排定美聯分區系列前兩戰先發投手為葛雷(Sonny Gray)與沙巴西亞(C.C. Sabathia)也未先推田中將大投開幕戰,印第安人與洋基都未按牌理出牌將增添這個系列賽的變數。

再回顧一下外卡戰,洋基外卡賽對雙城,若是推田中將大一局上會不會失三分陷入落後不利局面呢?若是洋基總教練吉拉迪(Joe Girardi)敢用田中,而保留塞維里諾(Luis Severino),那不幸輸球怎麼辦呢?畢竟,今年球季小塞投得比起田中出色許多,當然,田中的快速指叉球與滑球在首戰投得比例一定會增加,並且降低直球使用,直球被不斷狙擊是田中今年沒有出色成績的主因。

洋基有望成為史上第三支外卡隊伍打進世界大賽?

大聯盟自2012年以來直到去年球季為止,共有10支外卡球隊,面對與聯盟季賽成績最好種子對手的分區系列,總共是5勝5敗的成績,接下來5支打進聯盟冠軍系列的外卡隊,總共是2勝3敗的戰果,只有2014年這一季的世界大賽兩位主角國聯巨人與美聯皇家,兩隊都是以外卡資格進入季後賽,所以外卡隊打進世界大賽至今是一勝一敗的結果。

洋基有沒有可能成為史上第三支外卡隊伍打進世界大賽呢?接下來場場精采的季後賽廝殺會告訴你我這個答案,若是洋基真的過了印第安人這一關,法蘭柯納去年調度贏得「魔術師」美名,今年可能要讓老法悔不當初的球季了。

最後,再看看拉斯維加斯賭盤開出世界大賽奪冠賠率(截至10月2日止):

印第安人 1賠2.25
道奇     1賠2.5
太空人   1賠6
紅襪     1賠9
國民     1賠10
小熊     1賠10
洋基     1賠14(晉級會再調整)
響尾蛇   1賠14
洛磯     1賠30
雙城     1賠50(已出局)

○後記

季後賽主審的好球帶寬或窄,常會影響一戰定生死外卡賽的結果,雙城與洋基之戰主審馬奎斯(Alfonso Marquez)於2016年球季的好球帶之小,排到所有站主審裁判的第三名,好球帶較小對於打者有利,投手就不利,這從雙城先發投手山塔納(Ervin Santana)守不住隊友一局上3分領先優勢就可看出。

雙城王牌投手山塔納以往與洋基對戰成績就不理想,是一名只有速球與滑球交互運用的投手,山塔納於一局下幾顆右打者外角滑球的引誘球都沒獲得主審青睞,在球數落後下只得往好球帶裡塞直球,這才讓洋基葛瑞葛里斯(Didi Gregorius)射出追平三分砲,也讓洋基打線更沈穩不追打山塔納的滑球。

當然,洋基能於一局下追平戰局,首功要記在一局上臨危授命登板的救援投手格林(Chad Green)身上,若是沒有格林及時三振兩人結束一局上,洋基可能一開始就處於更多落後局面,也不會有一局下追平與後來的超前,根據EliasSports指出,洋基牛棚刷新當先發投手沒有任何三振時最多三振紀錄,原本紀錄是11次三振,洋基牛棚不但投了8.2局更合力奪下13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