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疫苗和流感疫苗 我需要施打流感疫苗嗎?

醫療保健

疫苗發明至今,對公共衛生有重大的改善,藉由接種疫苗來誘發身體的免疫反應,因為人體免疫系統具有記憶能力,使我們再次遇到相同病原體時,能啟動快速且強大的免疫機制來達到預防疾病的效果。雖然感染後身體也會產生抗體來對抗病原,但相對的也得承擔疾病對生命造成的風險。注射疫苗,則是利用科學的方式來降低疾病對生命的威脅性。以下就讓我們針對小兒疫苗以及流感疫苗來做更詳細的介紹。

接種小兒疫苗的目的與重要性

嬰幼兒的免疫系統尚未發育完全,抵抗力也較成人弱,藉由小兒常規疫苗的接種,減少感染傳染病與造成嚴重併發症之機率。

疫苗的分類

目前常用的傳統疫苗大致可依其製造方式的不同分為兩大類型:不活化疫苗與活性減毒疫苗。

不活化疫苗:利用一些化學藥劑的特殊處理,去除病原體的活性而不具致病力,但仍保有抗原活性,來達到誘發免疫反應的效果。

活性減毒疫苗:將原來具有致病性的病原體,在實驗室中經過培養使其毒性減低至不具有致病性,但仍保有原來的抗原特性,能在人體接種後引起適當的免疫反應。

什麼是流感疫苗?

流感疫苗是一種不活化疫苗,是世界衛生組織每年根據全球流行狀況,推測未來一年可能流行的病毒株而製成。利用這些病毒株的抗原活性誘發免疫反應,使我們在真正遇到此病毒時,能夠快速產生抵抗力,避免病毒造成進一步的併發症。

三價疫苗與四價疫苗?

流感病毒又可分為很多種亞型,三價疫苗所涵蓋的病毒株為2個A型流感與1個B型流感病毒株。而四價疫苗涵蓋範圍多了一種B型流感病毒株(2A2B),目前四價疫苗需自費施打。

公費流感疫苗種類

臺灣依疾管署規定,疫苗配送採「先到貨、先鋪貨、先使用」原則,民眾接種疫苗之廠牌將依對象採隨機安排方式,無法指定廠牌。

我需要每年施打流感疫苗嗎?

由於流感病毒具有高突變性與高傳染力,且接種後4-6個月保護效果即可能下降,因此建議每年均需接種一次。

即使施打了流感疫苗,也並不能保證能夠完全杜絕流感病毒的感染。平常生活上能夠實行的預防流感方式如勤洗手、避免到人群擁擠的地方,多注意均衡飲食與適當運動來增強抵抗力,都是可以多多注意的地方。此外,在施打疫苗前必須經過醫師的評估,如是過敏體質的民眾也必須與醫師討論確認後再施打。施打後若出現一些局部副作用則不可揉擦,建議冰敷即可。正確施打疫苗不僅能保護自己,更有效預防疾病傳播,不僅幫助自己,也能幫助別人!

­

­原文作者為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藥劑部藥師 郭亭儀,本文轉載自《北醫附醫健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