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立雄將嚴控70歲以上銀髮族保單 避免更多詐騙案

政府政策

根據中央社5日報導,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表示,曾發生過有公司把投資型保單賣給長者的情況,且金額也相當大,保險局正研擬業者對70歲以上長者銷售時,需要有家屬陪同等措施。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天邀請金管會、財政部、經濟部、國家發展委員會、行政院主計總處等就「如何具體提升政府及民間的投資,落實加速投資台灣」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詢。

顧立雄表示,金融創新雖然大家喊得震天響,但金管會開放時必須考量到商品適切性、資安等問題,如銀行局正對銀行的APP進行檢測,並對網路投保的壽險商品開放進行研擬等。

70歲以上買保單,要有家屬陪同

在銀行業的數位科技應用方面,顧立雄指出,為了解銀行業的資安控管,銀行局要求對銀行的APP進行檢測,此外,電子支付機構爭取與電子票證結合,還有身分認證機制的鬆綁等,金管會關注金融業資安風險控管。

在保險方面,顧立雄說,產險的網路投保比較沒有道德風險,但壽險的網路投保若要開放投資型保單等較複雜型保單時,就會面臨風險告知、道德風險的問題。他說,曾發生過有公司把投資型保單賣給年齡過高的長者的問題,且金額也相當的大。

顧立雄表示,保險局正研擬當對70歲以上長者銷售投資型保單要有進一步的適切規範,如對70歲以上長者銷售時需要有其他家屬陪同,以及完善風險告知等。

顧立雄進一步表示,週六(7日)將在台大EMBA的活動上,與金融科技業者會談,了解科技業者他們對於金管會的看法,畢竟很多科技業者想從金融創新的角度切入金融領域,而從金管會的立場則是考量風險管理的部分,這兩個部分是需要平衡的地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