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日本和牛分幾級? 以次級混充頂級肉品罰多少?

食安

市面上許多燒肉、牛排或火鍋店裡提供號稱「頂級」的美國Prime等級牛肉、和牛,價位卻出現從4、500元到高達5000元的高價差,立委質疑業者是以低階牛肉混充,以不實宣傳讓消費者難以分辨,要求主管機關應加強稽查,並提出修法增加檢舉獎金的比例,以鼓勵舉發。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舉行記者會說,民眾對於牛肉的消費量日益增加,目前市面上高檔的澳洲和牛及美國Prime等級的牛肉,再加上未來即將開放更高等級的日本和牛,一客價位甚至高達5000元,但坊間也可看到498元就可吃到飽的Prime牛肉,不得不讓人懷疑這樣的肉品品質與真實性。

寒舍艾麗曾被檢舉遭罰4萬元

根據「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28條,標示不實者最高可罰4萬至400萬元,但對於以號稱頂級牛肉吸引顧客消費,或以次級肉品混充的不實手法,目前主管機關都沒有對牛肉標示不實進行裁罰的案件。

林俊憲說,過去寒舍艾麗酒店一客1400元的自助餐以油魚假冒鱈魚,結果被員工檢舉而遭罰,但罰鍰卻僅有4萬元,而且雖然有吹哨者條款的檢舉獎金,但只有20%的8000元,這樣對員工檢舉的風險實在太大,他認為應該提高罰鍰,同時也要提高獎金比例,因此他要提案修法提高比例至50%至80%,並以情節輕重調整比例以鼓勵舉發。

不同等級牛肉油花不同,民眾也難辨

一位八野犇鮮涮鍋店長陳小姐也到現場說明,日本和牛的等級以油花區分,從A1到最高級的A5。A5等級油花就像大理石紋路的分布,但一般人肉眼與味覺無法準確判斷,就會被業者使用A2、A3的次級肉品混充,以不實方式賺取更多利潤。

出席記者會的食藥署簡任技正蕭惠文表示,根據食安法28條規定,食品標示不能有不實誇張或易生誤解的情形,食物與菜單標示不同確已違反規定,可處4萬至400萬元罰鍰,再犯則可命其歇業或停業一定時間,廢止公司工廠全部或部分登記或食品登錄,廢止食品登錄者一年內不得再重新登錄。

不過,對於提高檢舉獎金比例的建議,食藥署僅表示將帶回再研議。

不實廣告可開罰,但如何檢驗是問題

一同與會的行政院消保處消保官黃國源說,根據消保法的規定,廣告也等於是契約的一部分,業者須按照廣告內容履約,企業經營者也必須充分揭露消費訊息。他也說,如果消費者發現價格與內容差距太大,就應有警覺心,消費者不去消費,是對企業經營者最大的制裁。

不過,不論是廣告不實,還是以次級肉混充高級肉賺取價差,目前市面上業者的各種行銷手法其實都沒有一個正式的管理或稽查機制,林俊憲認為政府應以專案方式,不定期在市面上進行檢查,才能避免這種情況。

台日友好交流協會理事長楊國瓏則指出,肉品要從源頭管理,例如日本連每一頭牛都有肉品身分履歷,並做基因檢測,可方便追蹤管理,台灣卻毫無這方面的措施,他批評台灣只從消費端做管理的方式,其實只是玩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