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只看韓劇、美劇了!連假宅在家追完敲響金鐘四大好劇

娛樂生活

這個連假,沒有安排行程的你,還在煩惱該怎麼度過四天假期嗎?許多人宅在家的第一選項就是追劇,也有許多入迷的觀眾已經將自己的韓劇、美劇、日劇待看清單加到「我的最愛」,為的就是這個國慶連假。仔細想想,你有多久沒看台灣的電視劇了?第52屆金鐘獎在9月30日完美落幕,典禮現場幾家歡樂幾家愁,得獎人開心、沒得獎的入圍者難掩落寞,但2016和2017的台劇市場,多虧這群電視人咬緊牙關苦撐才能獲得如此盛況,無論得獎與否,都應該向他們致敬。

今年金鐘獎的最大贏家,除了多年來都盤踞金鐘獎各大獎項的公視以外,最亮眼的當屬由王小棣導演擔任總監製的「植劇場」了。現在,就讓我們來盤點此次金鐘獎讓演員、劇組抱得獎盃的四大好劇吧。

戲劇節目獎─《天黑請閉眼》

《天黑請閉眼》在植劇場的分類中屬於「驚悚推理」由簡嫚書、張書豪兩位新秀的實力派演員,帶領植劇場新人演員,共同譜出青春歲月下的難言之隱。一封簡訊讓已10年沒連絡的登山社八人好友們再度齊聚一堂,原本是一場動人的多年聚首,但其實每位參加成員心中各自懷著不同的心思,隨著主辦人晚到、缺席,再到發現屍體,一場殺人遊戲就此展開。

天黑請閉眼劇情中所發生的種種詭異事件,讓劇中角色和觀眾都不願相信,這真的是自己人幹的。(圖片來源/天黑請閉眼@FB)

《天黑請閉眼》一劇涉及許多近期包含同志議題、社運等等的熱門話題,讓許多正值青春期的觀眾直呼,「這些恩愛糾葛就是我們幾年前、甚至現在正在經歷的!」《天黑請閉眼》的行銷面也值得一提,在《天黑請閉眼》的播映期間,PTT上台劇版的聲量睽違數年再度來到第二名的位子,在完結篇播放當天,熱門程度僅次於八卦版,討論人數近萬人。

最佳導演、編劇獎─《酸甜之味》許肇任、杜政哲

俗話說「一樣米養百樣人。」就算一家人吃著一樣的米,也可能孕育出個性迥異的家人們。《酸甜之味》一劇圍繞著潘家五口家庭,爸爸和媽媽在孩子們都長大後仍然操煩著寶貝們、不願放手;大姐潘智恩從小就被家人送去美國與小阿姨同住,和原生家庭不親;大兒子潘智齊成天抱怨爸媽什麼事都丟給他,潘家沒他不行,整天嚷嚷想離家;小兒子潘智剛大學還沒畢業就搞大鄰居姐姐的肚子,在家中排行老么,卻又是最早當爸的。在潘家的餐桌上,有歡笑、有爭吵、有淚水、有冷戰,但這就是家的味道。

酸甜知為中出現最多次的場景就是潘家的餐桌,和現實生活相同,一家人在飯桌前聊著每天的大小事。(圖片來源/酸甜之味@FB)

《酸甜之味》一劇讓導演許肇任、編劇杜正哲兩人雙雙拿下導演獎與編劇獎,可以說是此次金鐘戲劇獎項的大贏家。至於《酸甜之味》為何能擄獲萬千觀眾的心?許多網友看完在社群網路紛紛寫下感想,認為《酸甜之味》訴說的就是「一個家」的故事,就是夠寫實,才夠迷人。

最佳女主角獎─《戀愛沙塵暴》柯淑勤

和酸甜之味一樣,《戀愛沙塵暴》說的也是一家人的故事,不過《戀愛沙塵暴》著重的是這五口家庭每一個人所面臨到的戀愛糾葛。爸爸和媽媽已結婚多年,卻突然和22歲的台日混血女孩談起戀愛;媽媽對於和老公之間平淡的婚姻已麻木,竟然開始對韓文老師傾心;大哥林亦得表面風光、出手闊綽,但其實只是打腫臉充胖子,和公主病女友熱戀中;二姐林亦珊是個女漢子,卻不小心愛上好閨密喜歡的校園花美男;小弟林亦謙正值青春期,對兩性懵懵懂懂,成天對女老師性幻想。

飾演媽媽的柯淑勤,在劇中早已和丈夫同床異夢。(圖片來源/戀愛沙塵暴@FB)

家中的五人個個在「愛」中受傷,又互相在彼此身上尋求慰藉,一家人終究是切不斷的。而在劇中飾演媽媽的柯淑勤也以此劇抱得最佳女主角,爸爸樊光耀、大兒子吳慷仁也雙雙入圍男主角,不過最終仍不敵《這些年,那些事》的老將劉德凱。

最佳男主角獎─《這些年,那些事》劉德凱

《這些年,那些事》訴說那些年輕人已經沒經歷過,卻又感到好奇的六O年代。六O年代,經濟逐漸起飛卻貧富差距拉大;政治逐漸開放卻又被國際隔絕,六O年代是老一輩最常提起的歲月。劇中趙家與方家是世交,爸爸輩的在軍隊終是同一連的好兄弟,與國民政府始終同進退,一路撤退到台灣;孩子輩的從小就是青梅竹馬,一個眼神、一個皺眉,就知道對方在想什麼,而他們之間的故事也訴說了當年純純的愛。

劉德凱所飾演的趙家老父含辛茹苦養育孩子。(圖片來源/這些年,那些事@FB)

獲得最佳男主角的劉德凱在劇中飾演趙家爸爸,一個外籍老兵獨自拉拔孩子長大,劉德凱的表現成功喚起了當代人對時代的記憶,最終抱得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