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聯盟季後賽》克蕭與Z魔神誰比較棒 第5戰才知道

運動世界

誰是當今最貴的左投手?答案是道奇塞揚左投克蕭(Clayton Kershaw),平均年薪高達3071萬美元,誰又是這個地球上領最多錢的投手?答案是響尾蛇右投「Z魔神」葛蘭基(Zack Greinke),平均年薪多達3442萬美元,這兩人所屬的道奇與響尾蛇將在國聯分區系列對決,若戰線延長至第5戰,克蕭與葛蘭基就有機會在場上分個高下,讓全球棒球迷做個論斷。

葛蘭基自從於2015年季後行使合約的逃脫權,再度投入自由球員市場,就註定要與道奇和克蕭一較高下,只是,這場對決晚了一個球季到今年季後賽才有機會上演。

葛蘭基離開道奇後,找到更好歸宿

葛蘭基於2012年季後第一次取得自由球員資格時,同年12月從道奇獲得了一張6年1.47億美元人人稱羨的合約,沒想到,道奇於2014年1月與克蕭避免薪仲提前續了一張7年2.15億美元合約,克蕭成為大聯盟第一位平均年薪超過3000萬美元球星,道奇給了克蕭這張合約,葛蘭基才驚覺自己領太少了,這也種下葛蘭基行使合約裡逃脫權再測自由球員市場的遠因。

葛蘭基果然在市場找到了一張超越克蕭平均年薪的兩億美元肥約,一舉成為大聯盟平均年薪最高球星,但是給這張合約不是洋基,也不是紅襪,更不是也有跳下去競標的老東家道奇,反而是與道奇同區的響尾蛇,響尾蛇這一簽震驚了整個大聯盟。

為何會讓眾人跌破眼鏡呢?響尾蛇頂多是支中型市場球隊,居然要養一名平均年薪超過3400萬美元以上大投手,這主要與名人堂教練拉魯沙(Tony La Russa)有關,拉魯沙於2014年5月接受響尾蛇提出首席棒球官的職務,進入響尾蛇球團工作,負責所有棒球事務監管,響尾蛇會給葛蘭基一張最高平均年薪合約,主要出自拉魯沙與總經理史都華(Dave Steward)兩人之手。

去年,葛蘭基在萬眾矚目下,繳出了13勝7敗4.37防禦率近10年來最爛成績,加上打線輪流受傷,響尾蛇只交出了69勝93敗國聯西區第4名崩盤成績,季後,批評從各方而來,老闆在壓力下開除了總經理史都華扛下所有罪責,勉強保住了拉魯沙,也從紅襪球團挖回了哈森(Mike Hazen)接下總經理一職主管所有棒球事務,針對響尾蛇進行一連串的改造,拉魯沙算是某種程度被架空。

響尾蛇展現驚人實力,背後卻有未爆彈

哈森接手後,於季後與水手做了明星游擊手塞酷拉(Jean Segura)為主的三對二交易,塞酷拉可說是去年響尾蛇全隊成績最好的打者,原本外界以為算是豎白旗交易,沒想到,響尾蛇今年在沒有什麼傷兵狀況下,很快就在國聯外卡取得領先,季中交易再從老虎換回外野手馬丁尼茲(J.D. Martinez),算是補足了火線上最後一塊拚圖,不但翻轉了前一年頹勢,更在國聯外卡賽一舉擊敗洛磯,準備在國聯分區系列對上道奇。

響尾蛇在外卡賽展現驚人火力,從洛磯投手群攻下11分,但是,告訴各位大大一項很意外的數字,那就是,響尾蛇是今年取得季後賽門票10隊裡,唯一團隊薪資不到一億美元的隊伍,根據BP網站資料大約是9312萬美元,而今年領3100萬美元的葛蘭基,一人薪水就佔了全隊33.3%,這是響尾蛇未來四季經營上的潛在麻煩。

響尾蛇在與洛磯外卡賽,用掉了葛蘭基與第2號先發投手雷伊(Robbie Ray),分區系列首戰對道奇克蕭,很有可能是第3號先發投手高德利(Zack Godley),當然,雷伊救援上場只投34球,也有可能是先發人選之一,尤其道奇打線是充滿左打,雷伊今年對道奇先發五場3勝沒有敗績,對戰防禦率更只有2.27,是很有機會狙擊道奇的人選。

若是響尾蛇首戰推雷伊登板,第二場還在道奇主場是推高德利?還是葛蘭基?畢竟葛蘭基外卡賽只投58球,休息兩天是可以再登板,最重要的是,葛蘭基若能在第二場出賽,可以在休息四天下於第5戰投決勝場次,這就看道奇與響尾蛇戰局如何演變了。

○後記

大聯盟30隊裡有8隊(遊騎兵,釀酒人,教士,水手,光芒)從來沒有贏得世界大賽冠軍,今年有太空人,國民與洛磯打進季後賽,洛磯提早於外卡賽出局,只能等明年了,洛磯的冠軍荒正式累積達26季。

洛磯與太空人雖然都是沒有冠軍加持隊伍,但是這兩隊都曾經殺進世界大賽舞台,只是最後仍然敗北而歸,太空人於2005年敗給白襪,洛磯於2007年敗給紅襪,兩隊都只打四場就被掃地出冠軍門,國民自1969年成軍以來,從來沒有在世界大賽舞台粉墨登場過,今年與明年是國民機會最好的兩個球季了。

國民老板萊納(Ted Lerner)在今年以53億美元身家,在富比世美國富豪榜排294名,萊納這位地產大亨是馬里蘭州的首富,萊納自2006年接手國民後,一直有著世界大賽冠軍夢,也因為如此,萊納與已過世老虎老板伊利奇(Mike Ilitch)是大聯盟最勇於砸錢拚冠軍的兩大門神,伊利奇過世後老虎將淡出爭霸舞台,萊納今年已經91歲了,國民子弟兵再不拚回冠軍,這位老人家想抱冠軍盃的日子恐怕也不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