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黑心晶片傳聞台灣大廠遭調查 群聯、慧榮自清

產業脈動

儘管今年記憶體市況大好,不過近來卻很不平靜,除了傳出黑心商品氾濫,還爆出固態硬碟有開後門的資安疑慮,整起事件傳聞甚至把中國金融監管機構搬出來,指稱銀監會基於金融資訊安全已進行調查,並開始排查某台灣企業相關產品。

由於相關事件牽涉到「黑心產品」與「資安疑慮」,恐損及相關產業台灣公司形象,群聯先前因無端受到波及,中秋節當日傍晚火速發出新聞稿譴責相關事件,並強調希望大眾持續給予有誠信台灣企業所設計、生產的SSD控制晶片予以支持信任。而另家大廠慧榮,5日也發佈聲明,澄清旗下產品絕無資安疑慮。

陸爆黑心晶片事件,台廠被影射

中國市場黑心晶片事件鬧的沸沸揚揚,群聯董事長潘健成9月中旬針對記憶體市況曾說,受到黑心晶片影響,客戶需求下滑,且客戶端擔憂買到不良品,下單明顯保守,這需要一些時間消化。並澄清群聯晶片品質穩定,訂單也隨之慢慢回籠。

事實上,潘健成在9月初就特別赴中國深圳舉行說明會,並與客戶影馳攜手呼籲產業界共同抵制黑心晶片,當時潘健成也解釋,其實在硬碟儲存設備上,使用黑片、拆機片的東西由來已久,因為如行動硬碟等因使用次數不多,讓很多廠商敢把劣質快閃記憶體用在行動碟上,但SSD、eMMC使用頻率高,發生故障會有嚴重售後問題,也影響品牌信譽,因此群聯不會與這類廠家合作。

業界也坦言,記憶體黑心晶片並非近年才有這些現象,事實上,次級品或是回收品早已衝斥市場,尤其中國大陸市場大,經常傳出有黑心商品,對廠商來說也見怪不怪,但這次事件,遭影射廠商是大廠,就比較讓外界覺得事有蹊蹺。

群聯譴責開後門風波

根據群聯新聞稿說明,據《多維新聞網》等多家大陸媒體報導,中國金融監管機構基於金融資訊安全進行調查,衍生查出台灣某家SSD控制晶片廠商所設計產品開後門恐有資安疑慮,因此開始排查某台灣企業之相關產品。

群聯指出,針對該晶片後門風波有損相關產業台灣公司形象,群聯有義務為記憶體資訊安全性提出正式說明。群聯表示,對於外傳的某業者將晶片設計開後門、枉顧其客戶產品恐因此損及使用者個資之權益一事,公司予以譴責。且為避免造成社會大眾誤會,顧及公司股東、員工權益,因此發佈新聞稿說明。

群聯強調,公司產品一向嚴禁植入後門,且產品開發內控程序均符合世界安全標準,並基於保護原則,完成設計晶片就算是群聯原創研發人員也無法解密。並舉例,曾有法院向公司提出要求,基於調查,要求工程師破解藏有犯罪資料的群聯所生產加密碟,但當時就明確表示,自家所生產產品從未植入後門,因此這件加密隨身碟亦無法破解。

潘健成透過新聞稿強調,經營企業自然以極大化公司利益為優先,但為商自有為商之道,不能傷害上下游的相關廠商。群聯過去從未、以後也絕不會做出損及供應商和客戶的行徑。

慧榮澄清產品無疑慮

然而,台灣記憶體控制晶片廠商被中國媒體點名影射,但因中國十一長假,到底有無中國金融金融監管機構調查這件事,尚未獲得證實,不過被中國媒體直接報導「中國金融監管機構排查台灣慧榮固態硬盤主控芯片」及「固態硬盤後門漏洞風險」,慧榮也聲明,旗下產品設計與相關品質管控一向恪遵包含中國在內各相關銷售市場的要求,以及國際間的標準規範。

慧榮強調,公司嚴肅並謹慎對待此「流言消息」,自家所設計製造的SSD控制晶片(主控芯片),是為消費型與工業用途的固態硬碟(盤)產品所設計,功能均為接收主機(Host)讀寫指令,對快閃記憶體執行資料的存儲與讀出,並無自主對外聯繫的功能,其功能與傳統硬盤無異,絕無「流言消息」所提及風險,將對不實指控保留法律追訴權利。

台灣兩家大廠都自清與「黑心」、「開後門」事件無關,只不過,中國市場記憶體晶片自爆出黑心晶片後,到現在又傳出開後門的資安疑慮,從相關廠商關切程度觀察,相當不尋常,唯長期以來產業間競合,業界大多了然於心,箇中原因值得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