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iPhone X看蘋果與三星的愛恨情仇

產業動態

蘋果(Apple)為iPhone問世10周年所推出的全新旗艦機種iPhone X,預定將在一個月後的11月3日正式開賣,這款備受外界矚目的新機若是能夠交出亮眼的銷售數字,對蘋果帶來的幫助自然不在話下,不過還有另外一家意想不到的公司,其實也會因此成為最大的受益者,那就是和蘋果在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競爭龍頭寶座的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

這樣的事情表面上看起來似乎十分矛盾,但卻正足以描述蘋果與三星這兩家公司之間存在的愛恨情仇關係。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長久以來,蘋果與三星固然一直處心積慮想要爭取對方的產品愛用者能夠轉投自己的陣營,然而由於三星同時也是iPhone手機的主要零組件供應商,使得這兩家公司不可避免地在業務上產生某種微妙的相互依存關係。

事實上,如果沒有三星在上游提供手機關鍵零組件的穩定供貨,佔據蘋果高達三分之二營收的iPhone供應量就會出現很大的問題,至於對全年營收當中有35%的比重都是來自銷售電子零組件的三星來說,蘋果也是不可或缺的一位重量級客戶。

iPhone X將為三星創造141億美元的營收

根據科技產業研究機構Counterpoint所做的分析,在iPhone X上市之後的20個月內,預估蘋果將可賣出1.3億支的iPhone X,而為iPhone X提供OLED面板與快閃記憶體晶片等零組件的三星,則可以從每一支iPhone X拿到110美元的收入,換算下來代表iPhone X在未來一年多的時間裡面,預計將為三星創造高達141億美元的營收。

哈佛商學院教授David Yoffie表示,蘋果與三星可以說是在這個地球上十分少見,同時緊密相連卻又相互競爭的兩家超大型公司,外界幾乎很難想到其他類似的案例能夠有辦法與這兩家公司的關係相提並論。

當然,商場中相互競爭的兩家公司,在某些情況下進行合作的例子其實並不罕見,但蘋果與三星的競合關係卻可以說是十分獨特。早在大約10年前左右,身為三星集團繼承人的李在鎔曾經親自拜訪當時仍在世的蘋果創辦人賈伯斯(Steve Jobs),並成功遊說蘋果在iPod當中使用由三星所生產的快閃記憶體,也為雙方在往後的進一步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選擇性有限

而在智慧型手機的時代降臨之後,由於蘋果每年大約可以賣出高達2億支iPhone,使得該公司對於顯示器面板與快閃記憶體等關鍵零組件產生了龐大的需求,但世界上卻僅有少數業者能夠提供如此大量且穩定的供貨來源,尤其接下來即將上市的iPhone X所採用的OLED螢幕,目前三星更是屬於技術上的領先者,因此在選擇性有限的情況下,蘋果無可避免地必須與三星保持十分密切的合作關係。

儘管如此,隨著近年來蘋果與三星在智慧型手機市場的競爭態勢持續升高,兩家公司之間的衝突與矛盾也逐漸開始浮上檯面。根據熟知內情的人士透露,雖然蘋果在三星集團內部被賦予了一個名為「LO」的代號,意指為「可愛的競爭對手」(lovely opponent),但在蘋果公司內部,員工在談論到三星的時候就只是直接了當地稱呼該公司的名稱,並且還經常在私底下針對三星手機在軟硬體方面的各種缺陷給予不客氣的批評。

設法降低三星的重要性

在2011年,蘋果指控三星生產的Galaxy S系列手機剽竊iPhone的設計,而三星也反控蘋果侵犯了該公司的專利,這場官司到了6年後的今天都尚未解決,也讓蘋果越來越體認到必須設法降低三星在iPhone供應鏈當中的重要性,據傳蘋果不但有意在未來將夏普(Sharp)與日本顯示器公司(JDI)加入到OLED面板的供應商名單當中,另外該公司日前也參與投資了由東芝分割出來的東芝記憶體公司(TMC),希望能藉此確保穩定的記憶體晶片供貨來源。

然而至少在目前,這兩家公司仍舊視彼此之間的合作關係具有相當的戰略價值與意義。在三星方面,經由iPhone的熱賣為旗下零組件事業創造出的龐大收益,將可以讓該公司擁有更多資源投入研發工作,並得以在一些關鍵技術上保持既有的領先優勢,至於站在蘋果的角度來看,若是該公司能夠繼續藉由採購上的優勢壟斷關鍵零組件的供貨來源,無疑也會讓市場當中的其他競爭對手面臨到供應短缺的困境。

野村證券駐首爾的分析師CW Chung表示,對蘋果與三星來說,與其要撕破臉相互憎恨,不如選擇繼續和敵人共枕,或許是在現階段更為理想的一種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