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家台東40張病床的簡陋診所 得到7座醫療奉獻獎

醫療保健

根據中央社報導,座落台東關山鎮天主教聖十字架療養院,守護台東縱谷半世紀,僅有40張 病床的小院,從民國81年迄今,已獲得7座醫療奉獻獎殊榮,是得獎密度最高的醫療機構。

65歲的聖十字架療養院護士林秀麗,獲得今年「中華民國第27屆醫療奉獻獎」,這也是聖十字架療養院的第7座醫療奉獻獎。

小小的診所,卻是台東100多公里內唯一的醫院

照顧慢性病和肢體癱瘓的台東縣天主教聖十字架療養院,位於台東縱谷的關山小鎮,創立於民國52年,前身是簡陋的醫療診所,卻是台東縱谷100多公里偏鄉唯一的醫院。

民國77年,瑞士籍修女馬惠仁推動轉型為療養院。目前療養院主任王鳳仙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當時經濟快速成長,醫療服務網日趨健全,台灣已脫離昔日貧窮 國家醫療資源不足的現象,倒是長期照護體系有嚴重缺 口,與缺乏專業機構,於是將醫院轉型為療養院。

修女老了,這些病患怎麼辦?

馬惠仁修女在81年獲得第2屆的醫療奉獻獎、84年瑞士籍葛玉霞獲得第5屆醫療奉獻獎、原住民的邱山美 修女85年獲得第6屆醫療奉獻獎,以及86年瑞士籍饒培德修女獲得第7屆醫療奉獻獎。

96年「花開並蒂」,聖十字架療養院和奧地利籍修女裴彩雲同時獲得第17屆的「團體醫療奉獻獎」和「個人醫療奉獻獎」;今年由林秀麗護士獲得27屆醫療奉獻獎。

「家的概念」,僅有40張病床的偏鄉小院,獲得7座醫療奉獻獎的肯定。王鳳仙說,對他們而言,照顧病患,沒有覺得很特別,就像照顧我們的家人一樣,把病 患當作自己的家人。王鳳仙說,聖十架療養院也面臨人力吃緊和傳承問題,目前4位修女,平均75歲,有2位超過80歲;且勤務比率幾乎是1:3,1個人要照顧3個病患,這些病患的所有生活起居和吃飯都要仰賴他人,「幾年後,修女老了怎麼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