龔明鑫說台中火力發電空污「微乎其微」 卓冠廷反駁是中部最大污染源

環境議題

台中火力發電廠的5根大煙囪,儼然是中部地區最醒目的地標,天氣好的時候,就連在彰化八卦山上都能看見,不過每到秋冬,東北季風加強空氣沈降作用,因空氣擴散條件較差,台中火力發電廠因燃煤而產生的PM2.5經常被詬病。不過,新任經濟部次長龔明鑫於立法院報告「中火空氣品質改善」時,指出台中電廠並非台中地區PM2.5的主要來源,而鄰近地區的罹癌率也與台中電廠周邊沒有關聯。此番發言引起立委批評,5 日下午台電副總經理陳建益代表致歉,「報告寫得不好。」

中火對空污影響微乎其微被打臉

龔明鑫引用台中市衛生局的統計資料指出,台中火力發電廠產生的PM2.5占全台中市總量不到1%,空氣品質與周邊無顯著差距,鄰近電廠的龍井、梧棲居民罹癌比例還低於台中市的全體平均,而且台中市的氣管、支氣管和肺癌死亡人數比例還低於鄰近的彰化、南投與苗栗縣。衛福部次長薛瑞元則表示,肺癌防治以菸害防制為優先,以先不吸菸及戒菸為首要,這些發言都引發立委不滿,批評這樣的說法是「沒人性」。

台中市的國民黨籍立委江啟臣質疑,如果影響真的微乎其微,為什麼要編經費改善設備?為什麼要降載?一方面說沒有影響,一方面又要卸載,難道是在卸責?江啟臣表示,經濟部拿龍井、梧棲的資料說中火沒有影響,但PM2.5經過高煙囪排放後,隨著季風方向,影響的正是彰化、南投、苗栗,而這些縣市的呼吸道相關癌症死亡率,都高過台中市。

台中市長林佳龍聽聞經濟部答詢之後,也特地請新聞局長卓冠廷澄清,經濟部引用的報告只有計算原生PM2.5對環境的影響,但是忽略硫氧化物與氮氧化物對人體健康的影響,並再次強調,台中火力發電廠是中部地區最大的污染源,排放量PM2.5占全市的14.5%、硫氧化物占全市63.6%、氮氧化物占全市39.2%。

由於下午時刻龔明鑫向立院請假,沒有出席立院備詢,台電副總經理陳建益代表回應,「報告寫得不好在這裡表示道歉」,不過江啟臣隨即批評,「不是報告寫得好不好,這不是作文比賽」,他要的是真相,如果沒有影響,那全台可以都改成火力發電。

空污法沒列優先法案是在等經濟部

行政院於這個會期提出72個優先法案,其中屬環保署的僅有「毒性化學物質管理法修正草案」,空污法、環評法修正都沒有列入在內。相比於蔡英文上任後就承諾要改善中部空氣品質,也在今年世界地球日宣示不會讓人民自力救濟,立委吳玉琴就質疑為什麼空污法沒有列為優先法案。環保署長李應元表示,從環保署的立場來說,「空污法」原是提報作為優先法案,但行政院認為有些條款還要先跟經濟部會商。

立委李彥秀則要李應元賭上第一任「環資部長」之名,要求空污法若未完成審查,李應元就不應擔任首任環資部長。空污法修法預計提高罰鍰、加強移動污染源管制、加強固定污染源有害空污物及生煤管制、資訊全面公開擴大公民參與。環保署表示,空污法修法當中有關管制生煤及許可證審查等規定,產業界一直都有不同意見,修法後原本預計空氣品質管制區的污染物總量管制,不用會同經濟部,不過經濟部仍有不同意見。

台中已有自治條例管制

面對中火的威脅,部會提出的改善措施顯然都不能讓立委滿意。立委陳宜民質疑,衛福部將肺癌指向吸菸,但是吸菸是個人行為,而空污是政府要解決,總不能要民眾搬家。李應元則緩頰表示,2019年要達到火力發電降載20%的目標,而目前台中地區有16個監測站,如果發現其中有6個監測站達到紅色等級時,就會發出預警機制,如果達到紫色等級的時候,就會開始啟動降載;高雄及北部的監測站也類似這樣的作為。

卓冠廷表示,依據市府於2016年公告的「台中市公私場所管制生煤及禁用石油焦自治條例」,明文要求台中火力發電廠須在自治條例公布日起4年內削減40%生煤用量,4年屆滿後,將驗證其辦理成效,若未依規定削減生煤用量,將依法告發處分,決不寬貸。同時,台中市府也要求,立委能站在中南部民眾的立場,督促經濟部儘速推動改善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