弔詭的網路民調 台中市長選舉江啟臣小勝林佳龍?

2018選戰

網路媒體《蕃新聞》公布「2018台中市長民意調查」最新結果,1萬4千多人次投票中,林佳龍得到6741票(48%),國民黨立委江啟臣獲得7385票(52%),江啟臣以4%小勝林佳龍,也是藍軍有意參選人之中,唯一勝過林佳龍者。

網路民調準確還是神灌票?

從該民調顯示,林佳龍若是對上盧秀燕,領先幅度最大,為57%比43%;林佳龍對上前立委楊瓊瓔,則是54%比46%;如果是林佳龍對決顏寬恆,支持度為52%比48%。

2014年選戰,林佳龍以57%比43%擊敗胡志強,在29個行政區狂取28個,只輸掉偏遠的山線和平區,這裡公民數不到萬人,不致影響勝敗;傳統國民黨派系經營的海線區、大烏龍區、北區與屯區等,都在一夕之間被攻破,不過國民黨並沒有放棄台中市,2018六都之戰,他們要「守住新北、光復北市、決戰台中」。

《蕃新聞》的民調,可能會讓國民黨更為之一振,但是有網友在林佳龍與江啟臣的投票頁面留言說,「早上總共2千4百多票,江啟臣80%大幅超過林佳龍;中午過後剩70幾%,剛剛再看一次,發現湧進2000多票,再看林佳龍就變52%領先江。是江啟臣還是林佳龍的網軍?上次管媽(民進黨立委管碧玲)不是才罵過蕃新聞的VOTE神灌票」。

林佳龍在其他民調都橫掃對手

有人認為,這次的網路投票是各組分開投,也就是有可能江啟臣選區的網友,會比較願意去投給江啟臣,對其他組的投票可能不會太關心,這種情況民調就比較出現失準。例如有網友在楊瓊瓔的投票頁面表示,只有推出楊瓊瓔,國民黨才可能在海線拿到選票,這是否意味江啟臣或盧秀燕等人,在大選時比較難拿到票?

8月底TVBS也公布台中市長民調,若林佳龍競選連任,有4成以上(46%)市民會支持,29%不支持,未表態有25%。他與國民黨檯面上的可能對手,領先差距都在20%以上,這個結果與《蕃新聞》的民調形成強烈對比。

國民黨可能的5位人選,則以盧秀燕的支持度20%最高,江啟臣獲得19%,兩人勢均力敵;支持顏寬恒的有9%,楊瓊瓔8%,前立委蔡錦隆只有4%,但有將近4成(39%)民眾未表示意見。這麼高的未表態率,透露台中市民對於目前藍營的人選或許還不是很滿意,也存著觀望並等待更強有力的參選人空降。

江啟臣全力配合黨的勝選

「台灣指標民調(TISR)」7月底也公布類似民調,在林佳龍與盧秀燕、江啟臣、顏寬恆等人一對一對決下,林佳龍分別以40.1%對28.8%、42.7%對22.6%、52.5%對14.2%,遙遙領先對手。

9月初,「三立電視」也做了相似民調,林佳龍滿意度達64.5%,有61.6%市民認為在林佳龍領導下,台中有進步。此外,有94.2%市民肯定台中是個宜居城市,78.3%市民因為台中成為第2大城感到光榮。對林佳龍施政感到滿意的市民當中,30至39歲最多,占76.7%;感到進步的市民中,65.7%為原台中縣區。

江啟臣日前表示,「國民黨如何勝選,他全力配合,黨的勝選高於我個人考量,服務大台中,無論什麼時刻,他都在做,全力以赴。」至於盧秀燕,到目前為止未明確表態「選或不選」,有傳言說她因為夫家的緣故,應該不會參戰,始終低調以對。被稱為「至尊少主」的顏寬恆,也沒有宣布是否挑戰台中市長。

對林佳龍來說,做好市政是首要目標,他也強調是和自己的表現競選連任,只是以他目前還不錯的滿意度,明年還有世界級的國際花卉博覽會,可以做為他引領台中邁向國際大城市的舞台,依然稍占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