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新加坡沒道理終止星光計畫 李大維也出聲

外交關係

根據中央社6日報導,港媒引述外交消息人士報導,新加坡沒有理由終止與台灣軍事合作的「星光計畫」。新加坡雖然將加強與中國大陸國防合作,但只因北京施壓就放棄與台灣軍事交流,不符合新加坡利益。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9月中旬訪問北京後,傳出新加坡「星光部隊」將停止到台灣受訓,中斷在台從事超過 40年的「星光計畫」。

南華早報:新加坡可能暫時中斷星光計畫

香港南華早報9月21日報導,一名接近中共軍方的 消息人士說,北京過去一直施壓新加坡終止「星光計畫 」。儘管星方基於安全與政治考量,不大可能完全終止這項計畫,但暫時中斷是有可能發生的事。

南早5日則引述一名外交消息人士指出,屈服於北京壓力不符合新加坡的利益。

這名人士說,新加坡已表示遵守「一個中國」政策 ,並認為北京會尊重星方可在任何適合地方從事軍事訓練的主權。

李大維:星光計畫一切照常

星國智庫新加坡國際事務研究院(SIIA)執行董事方國威表示,雖然新加坡與北京正在加強軍事交流,但這並非零和遊戲。「這不代表要做我的朋友,你就必須與他國為敵。」

方國威說,新加坡肯定會探尋並加強與中國大陸的軍事訓練合作,但就新加坡政府而言,「我認為目前與台灣的訓練關係不會有任何改變」。

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9月28日在例行記者會被問及外傳新加坡可能停止「星光計畫」時重申:「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國家與台灣 開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李大維2日在立法院答詢時表示,新加坡有派人向他說明,「星光計畫」一切照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