莿桐「金香蕉」賣到中東去 每公斤可賺34元!

農業經濟

­根據中央社6日報導,台灣香蕉王國再出發,莿桐「金」香蕉今天裝櫃前進中東,拓展新興市場,為台灣香蕉外銷歷史揭開新里程。

鎖定中東的旅遊市場消費能力,加上喜歡金色的民風,從採收的綠色到熟成的金黃,香蕉成為台灣水果外銷的強項特色之一,雲林縣莿桐果菜生產合作社與香蕉研究所攜手,透過台農發公司行銷杜拜,上午裝櫃啟程。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副主委陳吉仲表示,台灣曾是香蕉王國,過去外銷日本為主,但是近年市場占有率下滑,農委會除了推廣展覽,進而輔導台農發公司,結合香蕉研究所,從生產技術、管理、裝櫃到通路,為台灣香蕉在阿拉伯國家市場建立灘頭堡。

莿桐金香蕉啟程去中東,種植技術是關鍵!

台農發公司經理張皓鈞說,香蕉能外銷,種植技術、管理是關鍵,尤其是熟度管理,這次外銷中東的香蕉在貨櫃中設置7種實驗保鮮法,將由數據找出最佳方案,加上大規模農園管理與技術,對品質有信心。

張皓鈞表示,這次外銷的莿桐「金」香蕉,特色是上選、無壓擦傷,首趟一個貨櫃6公噸,預計20天抵達杜拜,鎖定當地旅遊市場消費力,深具信心,未來與契作的60公頃香蕉園,朝向每周出貨3貨櫃、18公噸的銷售目標努力。

雲林縣莿桐果菜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蘇明利表示,台農發公司以每公斤新台幣16元收購,加上運輸等成果,到中東市場可賣到50元,莿桐香蕉金黃有如鍍金,對產品有信心,也會以專業生產供貨,盼共同再造台灣香蕉王國雄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