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水庫5年清淤計畫 電影《魯冰花》景點恐遭破壞

環境議題

根據中央社6日報導,苗栗縣農田水利會明德水庫清淤工程,擬在水庫上游規劃淤泥暫置區,周邊鄰近早年電影魯冰花拍攝場景,居民擔心破壞當地美景影響觀光,揚言抗爭到底。

苗栗農田水利會規劃106年度明德水庫清淤工程, 引來永春宮周邊近百名居民抗議,質疑工程把淤泥堆置在水庫上游鄰近海棠島的「內湖」,將破壞環境與觀光發展。

永春宮景色秀麗,曾為魯冰花拍攝地

海棠島上的永春宮,因坐落水庫上游,群山圍繞湖面景緻秀麗,隔著內湖眺望對岸即是早年電影「魯冰花 」拍攝點,假日吸引不少遊客造訪尋幽訪勝。

永春宮主委羅紹文日前在說明會上批評,清淤抽砂工程將內湖作為堆置場,且需開闢7米寬砂石車道以清運淤泥,此舉恐造成水庫浩劫,破壞環湖橋景緻,等同是將明德水庫觀光判處死刑,也斬斷周邊商家生計。

苗栗縣農田水利會總幹事李秉焜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明德水庫經評估發現,每年平均淤積量為17萬立方 公尺,為維持水庫永續經營,向中央申請5年計畫經費 ,辦理清淤抽砂工程,依工程顧問公司規劃,若清淤工作順利進行,初步估算,今年總清淤量可達6萬立方公尺。

清淤恐破壞景點,自治會揚言抗爭到底

李秉焜解釋,以往清淤泥沙因夾帶水分,計算重量易有爭議,此次將內湖做為淤泥暫置區,架設管線從水庫中抽泥、沈澱、瀝乾,才能精確計算量體計價,未來清運道路會避開永春宮前,另闢一條施工便道,並允諾 週末假日不施工,讓影響降到最低,清淤告一段落也會恢復既有風貌。

不過,地方居民仍質疑,砂石車進出將嚴重破壞水庫景觀、製造噪音和空氣汙染,影響生態及遊客安全, 與其規劃暫置區,何不做一次性清運?揚言成立自救會抗爭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