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首次退回部會法案 50億私校退場補助金太爭議

教育議題

­爭議多時的《私立大專校院轉型及退場條例》草案昨日好不容易送進行政院會,希望可以儘速送進立法院審議,不過科技部長陳良基、文化部長鄭麗君等人紛紛表示疑慮,最後被行政院長賴清德退回,要求教育部重新研擬。

近來少子化情況已大大影響到各級院校的招生辦學情況,教育界無不叫苦連天,私立大學更是頻頻因招生不力惹議。細數這幾個月私立大專院校所爆出的事件,包含和春技術學院涉嫌以幽靈學生詐領補助;亞太技術學院被前校長爆出新任董事長吞噬校產;台灣觀光技術學院層出不窮的辦學爭議,包含迫使上百名新生在大學開學日轉學、委任律師發意向書給教職員要求轉任或離職,都在在顯示出「退場機制」的重要性。到底賴清德對草案哪裡不滿?再度延期的退場機制是否引來更多爭議?

50億補助基金用在哪?

在教育部的《私立大專校院轉型及退場條例》草案中,將設置50億元的基金作為私校轉型及退場用途,因此惹來爭議。賴清德認為,草案中並未清楚說明補助與融資的適用範圍,外界質疑此預算是在補助私校董事會,爭議尚未釐清,因此予以退回。這也創下蔡政府上任以來,院長直接退回部會提案的首例。

事實上,私校退場法條的爭議不是現在才開始,教育部2月便已提出草案,當時已砲聲隆隆、討伐不斷。4月時高教工會曾召開記者會,批判教育部所提出的草案是在圖利校董,罔顧師生權益。當時高教工會根據教育部的轉型學校參考指標,列出40所私立大學,最後發現40所學校的總資產高達1300億,間接印證大學並不是缺錢轉型、退場,而是惡性倒閉,董事會進而挪用校產作為收費賺錢的營利機構。

對社會質疑的聲浪,教育部當時也發出聲明澄清,說明教育部的退場及轉型基金是要用於補助學生轉學的所需費用,並融資學校轉型退場所需經費,並不是圖利私校董事會。

私校招生陷泥沼,國外名校入場能力挽狂瀾?

除了補助基金問題外,行政院長賴清德也要求教育部研議讓國外名校來台辦學,讓國外學校可接手退場學校的校地資產,希望教育部可另立專法來規範。

華梵大學哲學系主任呂健吉在《聯合報》發表評論,表示賴清德想讓國外名校與即將退場的學校合作,以挽救私校招生問題,是以排名來解決排名,根本是「本末倒置」。呂健吉認為,私立大學招生問題除了少子化的結構性因素外,教育部對於私立大學的諸多規範也不利於私校生存,舉凡師資、課程、學費漲幅都受到教育部控管,更使私立大學無法與公立大學競爭。

對此,教育部政次姚立德解釋,賴清德在院會的裁示主要是不希望退場學校的校地閒置,希望可利用現有的退場學校校地,吸引國外學校辦學,或跟國內大學做合作,活化教育資源。

砍掉重練,教育部仍盼能送入立院本會期

由於《私立大專校院轉型及退場條例》卡關已久,私校的退場皆由董事會主導,教育部並沒有實際的主導權,才會造成學生開學就突然沒學校去,董事會任意廢系、停招的教育亂象。

姚立德也說明,賴院長其實很肯定退場條例,但認為需要再做調整,教育部會儘快修正草案,將爭議最大的「補助基金」問題補足,希望能在本會期中送進立法院,預計在明年上半年開始正式啟動私校退場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