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媽咪看過來 不可不知的懷孕用藥法則

醫療保健

具備正確的用藥觀念及知識才能用得安心和確保藥效,對於準備懷孕、孕婦、和哺乳中的婦女來說尤其重要,因為所服用的藥物可能透過胎盤及乳腺進入胎兒及嬰兒體內。為了避免進行的藥物治療影響到寶寶,在就醫時應主動告知醫師及藥師自身情況,以利醫療人員做最適當之藥物使用評估。

孕婦用藥大原則:

1.避免不必要之藥物使用,尤其是孕期前三個月甚為重要

2.使用藥物前須經由醫師及藥師之專業評估

3.確實遵照醫師及藥師之指示服藥

孕婦用藥注意事項:

在孕期的第二期(即為懷孕第3-8週)為胎兒對藥物影響最敏感的時期。自2015年7 月起,FDA 改成以文字敘述,希望能提供更多關於懷孕、授乳及對生殖能力影響的相關資訊。但許多已上市藥物的懷孕用藥風險標示尚未完全變更完成,因此目前臨床仍可參考懷孕用藥風險分級,分類如表格:

除了孕期症狀緩解,感冒亦為孕婦須用藥原因之一。一般之感冒治療藥品多為C級(即孕婦應避免使用除非有治療效益),應由醫師評估是否需要使用。若決定使用藥物,亦應該以單一藥品治療,並避免使用複方。除了藥品以外,孕婦應以多休息、多喝水等方法來舒緩感冒之不適感。

哺乳用藥注意事項:

若在哺乳期間服藥,嬰兒會透過母乳中的藥品而「間接服藥」。其實多數藥品並不影響哺乳,主要原因是藥物進入乳汁的濃度通常不高,且不一定可以從嬰兒的腸胃道完全被吸收。但為了安全起見,哺乳期間禁忌使用之藥品為下列幾大類: 心律不整藥品、麥角鹼類、抗腫瘤用藥、免疫調節劑、鎮靜安眠藥、以及鋰鹽。上述藥品較易分泌至乳汁中進而造成嬰兒與藥品的接觸。除了避免非必要之用藥外,亦有幾個方法可降低藥品經由母乳影響胎兒之機率。

降低藥品經由母乳影響胎兒之方法:

1. 餵食後再服用藥品

2. 可將母乳於服藥前事先擠出並冷凍保存 (冷凍之母乳可保存4個月,冷藏則可保存3天)

3. 治療期間暫停餵食母乳,而這段期間可持續擠乳以維持順暢

不管是孕婦還是哺乳中的婦女,皆應謹記,謹慎的用藥才可以確保媽媽和嬰兒的健康。

如果媽咪不知道自己已經懷孕,而不小心用了一些藥物,該怎麼辦?

這時會建議將使用藥物的藥名、服用劑量以及時間等詳細的用藥情形紀錄下來,告知您的婦產科醫師或藥師,他們會依藥物的特性做風險評估,必要時會安排或建議媽咪進行定期的產檢追蹤。懷孕哺乳是媽咪們辛苦需要度過的時期,應避免非必要之藥物使用,並在使用任何藥品之前,詢問醫師和藥師之專業評估及建議,以及遵守不自行調整藥品使用方式之原則,與寶寶們一同平安順心度過。

原文作者為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藥劑部藥師 曹立昀,本文轉載自《北醫附醫健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