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聯盟季後賽》紅襪塞揚投手 連兩年在季後賽吃癟

運動世界

紅襪左投塞爾(Chris Sale)有可能奪下美聯塞揚獎,只是,塞爾於美聯分區系列開幕對上太空人,投5局挨3轟狂失7分吞敗,這不得不讓紅襪迷又想起了去年兵敗第一輪的往事,去年奪下美聯塞揚獎的波塞洛(Rick Procello),同樣在開幕對印第安人吞敗,成績再好塞揚獎再美,也換不到季後賽的勝利與晉級,這不免讓紅襪迷「厭氣」(台語)。

紅襪連兩季奪下美聯東區王座,今年一直到季賽倒數最後第二場才封王,整個戰情緊繃讓教練團根本沒有辦法讓主力投手有更多休息調整時間,這應該是塞爾滑球威力下降的主因。

塞爾本季投太多有疲勞現象

根據大聯盟官網Gameday資料顯示,塞爾上半季(4月4日至6月30日)滑球縱向移動約下降-2.44英吋(約6.2公分),下半季(7月5日至9月25日)滑球縱向移動約下降-1.46英吋(約3.7公分)足足少掉1英吋(約2.54公分)左右,這個數據已經明白告訴我們,塞爾滑球這顆斬敵首級奪三振的決勝球有退化現象,紅襪教練團不可能不清楚。

所以,紅襪教練團於塞爾季賽倒數第二場,9月20日這場登板先發後,特別讓塞爾休5天才又登板先發,而距離季後賽開幕先發,塞爾又特別休了8天才又登板,塞爾對太空人這場比賽,四縫線直球與伸卡球的球速依舊神勇沒有失速現象,只是,滑球縱向移動狀況可說到了這個球季最差的狀況才-1.02英吋(約2.6公分),從上半季滑球往下墜6.2公分,到對太空人這場才下墜2.6公分,這些數據清楚透露一件事,塞爾本季實在投太多,有疲勞現象滑球下墜幅度銳減。

根據球探報告對於塞爾的形容,不在於球威或球速不夠好,而會在塞爾的身裁做文章,塞爾今年28歲尚屬壯年,6呎6吋(198公分)身高,體重才172磅(約78公斤),在球探眼裡常用lanky(瘦長)這個字來形容塞爾,常常會憂心的生涯無法投好投滿,既然塞爾身裁比傳統大聯盟強投來得單薄,今年又投得特別亢奮,下半季與季後賽滑球威力下滑也不令人太意外。

超局加班出問題,印第安人米勒也發生過

去年季後賽,印第安人從洋基換回左投米勒(Andrew Miller)成為滅火致勝投手,米勒靠的也是滑球,米勒去年常常有超局加班的狀況,今年印第安人上半季戰情緊繃時,教頭法蘭柯納(Terry Francona)常常推米勒上投手丘,從去年季後賽到上半季,米勒超局加班狀況下讓其滑球威力同樣下滑,甚至控球都出問題。

米勒於開幕戰對洋基7局上就登板,雖然解決三人都用三振,也用了30球保送兩名打者,8局上始終投不完讓法蘭柯納不得不將「終結者」艾倫(Cody Allen)提前送上投手丘,季後賽第一場就投了一場4人次沒有救援點的登板,印第安人今年很明顯先發投手戰力優於牛棚,今年要拚世界大賽冠軍,真的要靠先發投手多撐幾局了。

美聯分區系列首戰,太空人與印第安人兩支擁有主場優勢的隊伍都順利取得一勝,而作客別人家裡的紅襪與洋基各吞一敗,取得首勝的隊伍通常有較高機會在系列賽勝出晉級美聯冠軍,是否照這劇本演?各位大大耐心看下去。

○後記

太空人「阿土伯」(台語)奧圖維(Jose Altuve)在對紅襪開幕戰裡,單場射出了3支全壘打,不但砲轟塞爾更儼然是尊巨神,「阿土伯」成為大聯盟季後賽史上第9位(第10次),有單場三轟精采演出的打者,傳奇全壘打王貝比魯斯生涯就有兩次在季後賽大演單場三轟秀,這兩次都在世界大賽舞台(見附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