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股價前5強獲利前3強 這家小銀行怎麼做到的?

銀行

­京城銀行國慶長假前(5日)舉行去年在台南地震中嚴重傾斜的新化分行重建典禮,董事長戴誠志與台南市代理市長李孟諺及地方人士等共同見證動土典裡,重新出發。京城銀行最近喜事連連,因為今年在投資收益上大有斬獲,剛公布的前3季獲利成績傲人。

京城銀行3 日公布自結獲利數字, 9月合併稅前獲利5.65億元、稅後獲利4.97億元,分別較2016年同期成長15.3%、14.3%,稅前每股盈餘0.49元、稅後每股盈餘0.43元。2017年第3季合併稅前獲利16.65億元、稅後獲利達14.87億元,累計前3季(1到9月)稅後獲利達42.85億元,累計稅前每股盈餘4.31、稅後3.74元。

喜歡投資金融股的人,多半盯住金融股王股后國泰金、富邦金的股價動向,論獲利、話題也不外乎富邦金、兆豐金、中信金等熱門股,但鮮少人注意到,股價也在金融股前五強,時常與上海商銀股價高低互見的小銀行京城銀行,今年全年每股盈餘可能直逼獲利王國泰金控,畢竟它前3季稅前每股盈餘已達4.31元、稅後3.74元。

常伴金融股王,京城銀獲利打趴公股行庫

前3季稅後賺3.74元,鐵定贏過八大公股行庫,目前各大金控尚未公布前3季獲利數字,但單就上半年已公布獲利比較,京城銀行稅後每股盈餘2.4元,超越金控獲利王國泰金的2.09元,若比較去年全年稅後每股盈餘,京城銀行4.17元,僅輸給富邦金的4.72元,剩下金控無一是它的對手。

銀行的獲利計算和一般上市櫃公司不同,賺多少錢,要先扣掉未來可能收不回來的放款損失(備抵呆帳),才能算獲利,京城銀行有扣得比別家少嗎?

沒有,國際三大信用評等機構惠譽信評在9月底時才剛公布,京城銀行的評等較高,是因為該行平均財務體質和財務表現優於同業,投資海外債券以降低集中度風險,並謹慎挑選利基市場放款,該策略可持續協助京城銀維持良好的內部資本創造能力與穩定的風險狀況,並給予京城銀國內長期評等維持在A+(twn)、國際長期評等為BBB、個別實力評等為bbb,評價相當「穩定」。

這家銀行是蔡天贊以天剛投資公司為名義大力支持的銀行,究竟獲利模式是什麼?為何過去3年已經賺超過一個股本,默默占據了金控獲利排名前3名,憑的是什麼?

知情人士指出,秘密就在京城銀行新聞稿中那簡單的一句,「全球景氣好轉及資金持續維持寬鬆環境,帶動今年前三季全球股市持續走高,挹注京城銀投資收益較去年同期增加」,京城銀行本業利差表現普普,最關鍵就在「長期投資」。

敢接外資拋售債券,大賺一筆

「它的放款利差收入和其他銀行差不多,但國內、海外垃圾債券的投資,才是它真正賺錢的秘密。」一名前京城銀行主管透露,在董事長等高層的決策下,大力投資外資眼中所謂的「垃圾債券」,報酬非常可觀,但垃圾債券不屬於衍生性金融商品,因此規避掉很多銀行法規限制,所以每個月金管會都另要求京城銀行提供部位預測的風險。

這兩年最關鍵的一役就是大同、宏碁的債券。

前京城銀行主管指出,大同之前搖搖欲墜,雖然大同在台灣投資人眼中是「資產股」,但在外資法人眼中對這種看得到、吃不到的資產股評價不同,在爆發經營權之爭那陣子,外資倒貨,大同債券狂跌,殖利率大增,最低曾打四折賣(花40元買,債券到期時領回100元),京城銀行大膽吃貨,「外資怕大同倒,京城銀行不怕,後來債券價格彈回,京城大賺一筆。」

「京城銀行能賺的錢,這些大銀行不能賺也不敢賺,所以法人給它的本益比不敢給得太高,上海商銀去年EPS賺2.89元,股價34元左右,京城銀賺4元上下,股價32元左右。」一位不願具名的金融股分析師說,投資人願不願意參與它的風險與獲利,就見仁見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