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俊榮宣戰! 要修法嚴懲組織犯罪、黑道干政

治安

這次因為《中國新歌聲》活動在台大舉辦,發生中華統一促進黨成員毆打台大抗議學生,引發軒然大波,行政院長賴清德也在立法院答詢時宣示,持棍毆打學生是非常嚴重的事件,統促黨成員屢屢在台灣公然犯罪,未來會朝組織犯罪方向研究,會責成法務部、內政部辦理,給社會一個交代。

賴清德受訪時說,哪一個幫派對社會造成不安,哪一個政黨用暴力從事政治活動,其實社會上都很清楚,政府要做的事就是讓人民安心,不管是必要的政策或修法,都應該要去執行。行政院最近即將舉行治安會報,到時候會由政部和相關部會針對本案提出完整策略報告。

黃之鋒來台遭圍堵,蔡政府開始強硬面對

政黨或幫派份子介入政治活動引起治安狀況,其實在去年起就不斷發生,包括去年底統促黨成員闖入日本核災區食品開放進口公聽會,以及金年初香港民主運動者黃之鋒受邀來台座談,遭到愛國同心會、統促黨等號召群眾,在機場圍堵的事件。

從黃之鋒事件以後,政府開始用更強硬的態度處理黑道牽涉政治的問題。葉俊榮說,警方事先了解情資,嚴格取締,政府未來的做法將更強勢,如果在現場活動中有不法,將即刻壓制逮捕,並將清查背後支持的團體與資金來源。

葉俊榮在與媒體餐敘時說,過去台灣有檢肅流氓條例,對管束黑道、幫派份子有很大作用,但被大法官解釋宣告違憲,使得現在警察缺乏權限,例如清查金流、監聽等權力,現在都需要其他機關的配合。在後民主轉型時代,面對黑道幫派,政府應該重新思考另外的做法。

黑道以政黨外衣包裝,內政部研議立法防治

過去因為時代背景欠缺政黨相關法規,一直到現在創立政黨都是「報備制」,成立政黨非常容易,造成台灣大小政黨林立。但政黨的目的是取得執政權,許多政黨卻很少推出候選人參與選舉,還利用開政治獻金專戶的方式對外募款,甚至以極具爭議的方式介入政治活動。

葉俊榮說,白狼張安樂創立統促黨,在2013年回台後和幫派結合在一起。從這次台大學生遭統促黨成員持甩棍攻擊流血事件來看,也可看出黑道披上政黨的外衣,甚至有境外勢力的介入,這牽涉到校園自治、學生言論的表達自由,還有兩岸關係的複雜因素,卻遭人以暴力方式介入威嚇,政府不能允許這樣的行為。

至於政府要以何種方式阻止類似狀況發生?葉俊榮說,日本有很多例子值得台灣參考,不是當黑道打人後才能抓人,用刑罰追究個案,而是要從源頭管制,避免黑道介入社區或商業活動,甚至可請律師公會等社會團體配合協助,要求商業單位禁止黑道介入、收取保護費等,未來應從社會整體角度思考如何面對黑道威脅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