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促黨政治獻金比社民黨多!全國排名第11

政黨

­行政院長賴清德在行政院會上宣示要打擊組織性犯罪。內政部長葉俊榮也表示,面對黑道介入政治,將採取更強勢的手段,要法務部與內政部成立小組調查統促黨背後是否有中國大陸資金。法務部政次陳明堂進一步說明,將結合檢警調機關對組織犯罪及相關案件的「金流」和「人流」雙面夾擊,朝「拔根斷源」方向著手。正常來說,政黨的收入來源包括政治獻金、黨費與政黨補助金,統促黨在去年有244萬的政治獻金收入,高於社民黨與綠社盟。

政治獻金收入懸殊

民進黨立委邱議瑩曾於質詢時爆料,中國一年給統促黨總裁張安樂500萬人民幣,也給竹聯幫3000萬人民幣,要求徹底調查統促黨。依「政治獻金法」規定,政黨不得收受來自中國、港澳的政治獻金,否則可撤銷政黨許可。根據監察院公布的政治獻金會計報告書,統促黨在去年有244萬政治獻金收入,大部分都屬個人捐贈,有將近10萬屬於匿名捐贈,收入總額在全國排名第11名。

那麼第一名是誰呢?答案是民進黨,在2015、2016年,政治獻金收入最高的都是民進黨,去年總共有將近1.5億的收入,次多者是國民黨,約有1.2億收入;相比於2015年,民進黨約減少4000萬的收入,而國民黨增加3000萬。儘管收入略有增減,但兩大黨的政治獻金收入始終遙遙領先其他政黨,收入排名第三的民國黨約有2100萬,國會第三大黨時代力量的政治獻金收入約650萬,排名全國第七。

親民黨在國會的席次雖然沒有時代力量多,但政治獻金約是時代力量的三倍,將近1800萬,是全國排名第四。之後依序是信心希望聯盟、台聯、時代力量。收入多於統促黨的還有自由台灣黨、綠黨與新黨。全台政治獻金收入超過100萬的政黨共有14個,當中墊底的是社民黨,僅有164萬政治獻金收入,而破億的僅有國、民兩黨。

企業愛捐錢給國民黨

利益團體經常透過捐贈政治獻金來影響或扭曲選舉過程,因此台灣在2004年總統大選前通過「政治獻金法」,並在同年開始實施,將政治獻金收入分為個人、企業、人民團體與匿名捐贈,除了規定政黨不得收受來自中國、港澳的政治獻金之外,也規定營利事業一年不能對同一政黨捐贈超過300萬,個人不得超過30萬。

大黨當中,親民黨透過營利事業捐贈的比例最高,將近7成5;其次是國民黨,有4成5的政治獻金來自企業;而民進黨約2成5,也就是說民進黨的政治獻金多於國民黨,而且都是來自「小豬撲滿」聚沙成塔的個人捐款。時代力量則僅有不到5%來自企業捐贈,有超過9成都來自個人捐款。

在立委選舉中,當政黨得票率超過3%才能獲得補助款,去年的第九屆立法委員選舉中,僅有民進黨、國民黨、親民黨、時代力量與新黨達標,也就是說其他沒有獲得補助款的小黨僅能靠黨費和政治獻金生存。不計算綠社盟,目前正在積極籌備2018年地方縣市議員選戰的綠黨與社民黨,去年的政治獻金收入分別有373萬與164萬的收入,但計算結餘之後,又分別負債75萬與33萬。

金錢對於政治就像母奶對於嬰兒般重要,沒錢有沒錢的選法,上回選舉曾柏瑜拿出嫁妝、陳尚志不掛看板,這次要怎麼做呢?沒有錢真的萬萬不能嗎?小黨沒有政黨補助款,政治獻金也比其他大黨還要少,面對即將開打的選戰,沒有資源的小黨如何迎戰,值得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