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威州面板廠地點落定 未來3年產業大亂鬥再起?

產業脈動

面板雙虎友達、群創受到面板價格走弱,9月業績表現雙雙出現敗象,儘管兩家大廠都對明年產業前景抱持樂觀看法,但更值得關心的,鴻海集團美國威州投資計畫愈見明朗,5日宣布在威州拉辛郡(Racine)的蒙特普萊森(Mount Pleasant)地區,建立世界最先進面板製造園區,據美國媒體推測,這樁全球矚目的投資案預計2018年春季動工,2020年開始營運。

無獨有偶,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個人投資的堺顯示器株式會社(SDP),在中國廣州增城投資10.5代面板廠,也正在積極動工中,預計2019年完工。加上明年中國廠商10.5代線加入戰局,宣告面板大亂鬥時代又將來臨。

中、韓10.5代線陸續量產,明年板塊大洗牌

面板產業今年上半年大好,友達、群創幾乎每天開門就可賺進1億元,不過這樣的榮景,隨著下半年面板報價上漲無力走跌,就算兩大廠都為市場打下強心針,強調2018年市場狀況還「健康」,但市場雜音依舊越來越多。

從現實面來看,市場擔心不是沒有道理,近期面板價格下跌,主要反應品牌廠商受到報價漲多的觀望態度,但更需要擔心的問題,還是在供給上。根據TrendForce調查,2020年前全球將有4條10.5代線產能開出,其中,3條在中國,包括明年3月京東方合肥10.5代廠,2019年第1季和第3季的華星光電、LGD,京東方在武漢的10.5代廠也預計11月動土。

TrendForce旗下的WitsView研究副總邱宇彬分析,中國10.5代線加入戰局後,全球面板板塊將大洗牌,今年韓廠產能仍居全球第1,台灣排名第2,明年京東方合肥廠產能開出後,中國產能市佔率將升至32.5%,超過台灣的28.3%,2019年更將取代韓國成為全球最大面板生產國。

台廠10.5代線投資落後,競爭優勢逐漸弱化

友達董事長彭双浪曾強調,現在蓋一座新廠,「投1塊錢,1年營收年僅3到4角,要回收非常不容易」。邱宇彬也擔心,台廠過去雖然因策略考量,不加入新世代面板廠投資競賽,但預期到2020年,中國在65吋的市佔率將超過三分之一,其中,京東方65吋面板市佔率將達到24%、華星也有8%,面板雙虎市佔率將下滑至20%,且台廠過去最有優勢的6代線及7.5代線也會隨中國新世代面板廠量產弱化,對台廠未來競爭相當不利。

然而,這些競爭態勢都還沒把鴻海集團所投資的面板算上去,雖然邱宇彬透露,SDP廣州10.5代線至今都還沒跟設備廠下單,與廣州政府協商過程也傳出不順,量產時程恐遞延到2020年。而威州投資案他認為困難度更高,因為從來沒有人在美國蓋面板廠。

鴻海集團面板事業未來3年崛起態勢值得觀察

縱使研調機構保守看待鴻海新投資的先進面板廠投產進度,以鴻海集團一貫態度大多不回應市場的推測,不過這次卻出現少見的反駁動作,SDP聲明,廣州增城投資正在按計畫有序建設中,將於2019年如期投產。根據媒體報導,目前廣州10.5代線已於第3季初進入打樁階段,工廠建設正緊鑼密鼓進行中。

鴻海集團佈局8K加5G應用,首要就是把面板視為戰略物資,這部分郭董不止一次在公開場合說過,也因此郭董幾乎同時在地球東西兩端展開面板投資佈局。而根據市調機構DIGITIMES Research預測,2018年台灣面板廠出貨減少,中國面板整體出貨將躍居全球第1,而包括群創、夏普以及鴻海集團在廣州、威州的大尺寸LCD面板產能2022年將排名全球第1,以此態勢發展,郭董鎖定頭號目標就是三星,而這也呼應未來3、4年內,面板產業板塊將重新洗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