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助賴神? 吳敦義:賴清德台獨「只說不做」是言論自由

兩岸

­行政院長賴清德在國會公開宣示自己主張台獨,被主張兩岸統一的新黨主席郁慕明到高檢署告發,指控賴揆涉犯內亂罪,但反對台獨的國民黨對此卻似乎「處之泰然」,黨主席吳敦義認為賴清德已把話「吞回去」,而且「只說不做」,所以無必要對賴的說法做太多回應。

賴清德在國會質詢時公開說,他是個主張台灣獨立的政治工作者,讓各界為之側目。賴清德強調自己是「務實台獨主義者」,而台灣已經獨立,蔡英文政府就不會再宣布獨立;而且他提到「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名字叫做中華民國」的說法,也和馬英九前總統「中華民國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習慣上叫台灣」的說法理念相同。

綠委解讀,賴的說法與民進黨過去的「台灣前途決議文」主張完全一致,也就是台灣事實上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主權範圍限於金馬台澎與附屬島嶼,依憲法名稱為中華民國,要變動現狀須經公民複決。所以其實跟過去民進黨,甚至國民黨對中華民國的主張差異不大。

不過,這樣的說法讓主張兩岸和平統一的新黨主席郁慕明非常不滿,在昨天號召支持者到高檢署告發賴涉犯刑法內亂罪,他並邀請同樣反對台獨的國民黨一起出面提告。

吳敦義:只說不做就是言論自由

雖然被新黨邀請共同表態,但是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對此態度明顯並不積極。郁慕明抱怨,他曾徵詢最大在野黨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的意見,遺憾的是國民黨對此議題沒有反應。

其實,吳敦義曾私下跟媒體表示,賴清德是「只說不做」,所以這是言論自由,如果有人要提告也沒關係,但他覺得沒有必要隨之起舞。而且,吳敦義說,賴清德也知道台獨的說法「不能玩過火」,所以在第二次的院會的質詢中已經明顯「吞回去」,還強調兩岸是總統職權,所以他不需要有太大反應。

吳敦義時代的國民黨對兩岸議題冷淡

觀察吳敦義當選主席後的國民黨,對於兩岸與意識形態議題,只交由文傳會副主委或外圍團體,以及個別藍委以零星記者會形式,拿中華民國意識形態批評蔡英文政府,但吳本人都未見積極碰觸相關議題。

與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一中同表」的立場比較,吳敦義回復過去馬政府時代兩岸路線,強調「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被親中的媒體認為是「只重異而不重同」,「只講各表不談一中」。黨內人士認為,這樣的做法是因為吳敦義時代的國民黨了解,傾中路線在台灣內部的市場已經萎縮,為了接下來的2018選舉,藍營對於強化台灣意識的路線是有必要的。

然而國民黨兩岸路線的保守化並非毫無隱憂,國民黨內的兩岸人士就擔心,國民黨並未因為民意不滿民進黨而得到更多民心,中共沒有進一步拉攏國民黨的必要,現在若與中共關係持續冷淡,在內政又無力與民進黨爭奪話語權,國民黨未來恐更將邊緣化。

黨內人士說,中共舉行十九大確立未來政局之後,國共論壇是否能順利成行,就是藍紅未來關係的一個重要觀察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