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黑馬人選 吳敦義說的那個人就是歐晉德?

縣市長選舉

今年815跳電事件過後,親藍媒體在9月時做了一波緬懷已故行政院長孫運璿的報導,營造出一股緬懷工程師治國「務實、效率」的懷舊感,也讓人嗅出不一股尋常的味道,似乎隱約透露對於某些具相似背景人士的期盼,期盼在首都選舉中推出一個不同風格的代表人選。

檢視現在藍營中的工程師級政治人物,除了現在常被點名的前閣揆張善政、前內政部長李鴻源,其實另外還有一個人,就是前高鐵董事長歐晉德。

工程師形象專業務實,與一般政治人物不同

歐晉德是台灣第一個在美國拿到大地工程博士學位的工程師,也參與了包括中山高、台中港等蔣經國總統時期的十大建設。在進行北二高工程時,歐晉德甚至還發掘了已故的知名空拍導演齊柏林,鼓勵當時的齊柏林發展空拍專長。

歐晉德是連戰人馬,是連戰行政院長時期的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且在馬英九剛當選台北市長時,也是連引薦歐擔任馬的台北市副市長。歐在2009年任職高鐵公司董事長兼執行長,期間也兼任連勝文競選台北市長辦公室總顧問,在2014年3月請辭董事長後並於執行長職務退休,可說經歷豐富。

也正因為如此,歐晉德至少有兩次和參選台北市長的機會擦身而過,一次是2006年,將卸任北市長的馬英九屬意由當時的副市長葉金川參選,最後以初選決定由郝龍斌代表國民黨;另一次是2014年由連勝文代表國民黨參選,都讓歐晉德與參選機會擦身而過。

藍營地方人士說,過去歐晉德擔任6年台北市副市長,常扮演市長馬英九的分身,許多事務都由他出面協調,與基層建立良好關係,包括里長、警消、環工等體系都與他互動良好。支持歐晉德的藍營人士說,歐晉德待人親和,在黨內的人和方面很具優勢。

連戰支持,吳敦義8月提起的「那個人選」就是歐晉德?

藍營非常清楚台北市長選戰是「重中之重」,可說是評價國民黨選舉成敗的關鍵指標。據了解,有藍營支持者私下做民調,結果顯示歐晉德在藍營40歲以上支持者中,是好感度最高的,顯示歐晉德過去在台北市的耕耘還是有許多民眾記得,加上歐晉德的務實、專業形象,未來如果參選,相信會有足夠的爆發力。

而且,有消息人士表示,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本人也知曉歐晉德有參選的可能性,所以吳敦義過去也曾說,台北市長選戰沒有所謂的奇兵,只不過「不是大家常討論的人選」。吳說,要競選地方首長,「一定是熟悉地方,也是地方熟悉的人」,且要有責任感,有使命感。觀察媒體從7、8月到現在的報導,歐晉德就是「不常被討論」,也確實是熟悉地方,也被地方所熟悉的人選。

挺歐人士分析,歐的政治資歷足夠,在黨內人和關係好,歐的參選在黨內協調整合應沒有太大問題,歐與藍營台北市立委包括李彥秀、蔣乃辛關係都好,相信連堅持參選北市長的前立委丁守中都會接受協調。資深政媒名媛陳文茜也願公開推薦歐參選,而人在紐約度假的連戰,據傳也將在雙十節返台後公開推薦歐晉德參選。

藍營各路人馬躍躍欲試,歐晉德是否有勝算?

不可諱言,1944年出生的歐晉德確實已是「老將」,也有許多藍營人士認為,歐已是「上一代」的政治人物,面對現任市長柯文哲這種「無厘頭鄉民代表」,是否能夠吸引年輕選民的支持,恐怕還有觀察空間。而歐的家人據說也不希望歐再回到政治領域,過去家人就曾反對他擔任連勝文的總顧問,現在如果要再度下海跳進政治大染缸,難免也會有一些意見。

不過,歐晉德本人據稱是有「最後一戰」的決心,只要大家覺得他合適,就願意代表藍營一戰。只是歐希望以協調方式處理,不希望走到初選的局面,但現在柯文哲與民進黨關係緊張,情勢看似對國民黨更加有利,各路「一軍」人馬似乎都開始重新評估參選的可能性,國民黨內現在暗潮洶湧,未來如何合縱連橫,離初選時程還有4個月之遙,現在仍然有許多變數難以論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