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聯盟季後賽》國民兩次揮棒獵殺小熊扳平戰局

運動世界

國民與小熊分區系列第二戰,打完七局國民1-3落後,看起來要在主場連吞兩場敗仗,沒想到「強打少年」哈波(Bryce Harper)在壘上有人狀況下先拉出右外野兩分砲追平比數,上一代國民看板球星齊默曼(Ryan Zimmerman)再補一記三分砲一舉超前小熊扭轉戰局,國民這兩次揮棒成功6-3獵殺小熊,成為四個分區系列唯一戰成平手的組合。

國民、小熊分區第二戰:平手

哈波在一出局一壘有人情況下,對上八局就上來的右投手艾德華斯(Carl Edwards Jr.),艾德華斯第一球用決勝曲球讓哈波揮空取得一好球,接下來,艾德華斯瞄準哈波內角低的位置連塞三顆直球,這三球都未取得好球數,在1好3壞球數落後下,艾德華斯用曲球瞄準棒球九宮格1與2間的位置,由於位置高且下墜幅度不夠,哈波毫不猶豫拉出右外野全壘打牆外追成3-3平手。

艾德華斯挨轟還未回神馬上又保送下一棒,小熊教頭梅登(Joe Maddon)馬上換上左投蒙哥馬利(Mike Montgomery)來對付左打墨菲(Daniel Murphy),可惜仍被墨菲敲出左外野平飛安打,兩人在壘狀況下,蒙哥馬利要面對的是強力右打齊默曼,這個調度引來賽後記者追問梅登,梅登堅持沒有換下蒙哥馬利是正確調度。

從蒙哥馬利本季對付右打與左打的被打擊率,對右打才2成15是比對左打的2成30還來得略低,只是,蒙哥馬利本季挨了10轟,有7轟是來自於右打,這個結果是很符合大聯盟鐵則:左投剋左打,右投剋右打,因為左投蒙哥馬利挨了右打齊默曼三分砲,才會引起媒體追問。

大聯盟鐵則:左投剋左打,右投剋右打

當然,短期決戰所有數據只是提供教練調度參考,最重要的是,投手與打者的近況和球進本壘板的位置,2004年奧運打完後,筆者曾請教國家教練郭泰源:「中華隊沒有情蒐嗎?不知該名打者的弱區嗎?」郭泰源的回答也很有趣,他說:「中華隊一定都有情蒐資料,也要投手對決時,能將球投到打者的弱區才能解決對手。」

這說明了,短期決戰數據再多也只是參考,最怕的是投手失投球被打者掌握,那麼我們根據MLB.TV的重播畫面與MLB官網的資料,來看看小熊投手與國民哈波與齊默曼關鍵兩個對決與揮棒。

小熊艾德華斯對決哈波第五球是用曲球,根據重播畫面是朝棒球九宮格1靠2的位置投過去,根據資料顯示,哈波面對「曲球」,「慢速曲球」與「彈指曲球」在1這個位置的生涯打擊率是2成14,在2這個位置的生涯打擊率去是5成83,由於球是處於1-2交接處,而且下墜幅度不大,很理所當然被哈波拉成追平兩分砲,這記揮棒將國民低迷士氣掃之一空。

蒙哥馬利與齊默曼的對決

蒙哥馬利與齊默曼的對決呢?蒙哥馬利先用變速球朝3的位置投去取得好球數,第二球同樣是變速球是朝2的位置投過去,齊默曼對於變速球3的位置生涯打擊率是2成86,2的位置生涯打擊率是更低的2成50,蒙哥馬利很明顯都是朝齊默曼的弱區瞄準,唯一敗筆是連兩顆都是變速球,讓已經有心理準備的齊默曼很好攻擊。

當然,這兩個投手調度沒有太多問題,最後結果完全來自於球種的使用與進壘的角度,國民有了這兩次關鍵揮棒,將士氣打了起來並追成1-1平手,這個對決組合恐怕要打到第5戰才能分出勝負。

今年是國民最近6個球季第4度奪下國聯東區冠軍的成功球季,只是,國民自從2012年再度殺進季後賽,也開啟了華盛頓特區球迷睽違79年的熱情,這一年,國民與紅雀在分區系列戰至第五戰,國民還一度取得6-0領先,沒想到居然被紅雀追平並逆轉,無法晉級國聯冠軍賽,隔年,國民只打出國聯東區第二名成績,連季後賽都沒得打,一直很照顧王建民的名教頭強森(Davey Johnson)只好黯然下台。

國民2014年在新教頭威廉斯(Matt Williams)一接手,馬上又以分區冠軍之姿殺進季後賽,國民在分區系列碰上了這一年世界大賽冠軍巨人,同樣是1-3被淘汰出局,隔年,國民老闆萊納(Ted Lerner)砸下7年2.1億美元迎回塞揚投手薛澤(Max Scherzer),沒想到,被看好的國民連季後賽門票都搶不到,威廉斯只好再下台走人。

國民老闆希望有生之年再抱世界冠軍

國民這回找來了老教頭貝克(Dusty Baker)領軍後,2016年在投打陣容齊全狀況下,5年內第3度抱回分區冠軍,只是,在分區系列遇上道奇,在率先取得2勝聽牌狀況下,被道奇逆轉晉級,再度止於分區系列無緣聯盟冠軍賽,今年貝克要是再無法挺進國聯冠軍賽,甚至世界大賽,也有可能要為戰績負責下台。

這都因為老闆萊納希望有生之年,能看到子弟兵抱回隊史第一座世界大賽冠軍,國民自1969年成立以來(前身為博覽會),非但沒有冠軍,就連世界大賽舞台粉墨登場的機會也沒有,而萊納今年已經91歲了,今年若再度鎩羽,明年可能是國民最後一次為老闆拚冠軍的最好時機。

因為,明年季後哈波將與國民合約走完,首次取得自由球員次格,超級經紀人波拉斯(Scott Boras)一直希望將球星的平均年薪推進至4000萬美元新境界,國民應無力留住哈波,哈波一離開,國民完整戰力不會馬上崩盤,但奪冠實力鐵定削弱不少。

○後記

這場比賽八局下,率先上來代打的左打林德(Adam Lind)成功敲出安打,這是林德於季後賽生涯第一支安打,在今年球季以前,林德也是所有現役球員裡,沒有打季後賽最多球季的保持人,林德於去年季後才加盟國民,一直扮演代打角色,本季之前林德共在大聯盟打了12季出賽1344場,始終與季後賽無緣,直到本季才破冰。

誰又是大聯盟出賽最多場次,卻無緣在季後賽登板投球的投手呢?答案是國民救援投手阿柏斯(Matt Albers),這位胖投手總共在大聯盟討生活12個球季,早期登板先發24場,後來轉戰牛棚出賽達515場,是現役投手裡出賽最多卻無緣季後賽的苦命人,今年終於有了季後賽出賽紀錄。

誰又是大聯盟登板先發最多場卻無緣季後賽投手呢?答案是水手赫南德茲(Felix Hernandez),赫南德茲13季都穿水手球衣,總共先發出賽375場,至今仍是求一場季後賽先發而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