墓仔埔也敢去!他從碑文找到歷史 讓高雄瀕臨失落的歷史再現

文化資產

墓仔埔也敢去!根據中央社9日報導,從小喜歡看古蹟,研究所唸建築,王大維捨時下的豪宅華廈 ,鍾情於公墓墳塚,課餘就往覆鼎金公墓跑,鑽研地下高雄史,儼然成「覆鼎金公墓通」。

王大維走踏墳墓 端詳碑文考證死者的年代事蹟

死亡、墳墓一直以來予人陰森、嫌惡感,多數人忌諱,認為是暗黑、不吉祥的地方,不僅民眾避談,除了清明掃墓之外,鮮少有人會走訪公墓。

不過對從小喜歡古蹟歷史和建築的王大維而言,他卻喜歡走踏墳墓、仔細端詳碑文也考證死者的年代事蹟 。

創立掃墓團粉絲團 交流心得

「覆鼎金掃墓團」臉書是王大維與同伴們交流心得的地方,成員有廚師、補教老師、工程人員、工程師、 大學生、僧侶,他們對覆鼎金公墓墳塚特別有興趣,也好奇墓塚下的軼事,並深入考證墓碑材質、形式、墳墓時代背景。

這一年來是他們常常去覆鼎金公墓,聚會相偕前往 ,王大維則常常自己騎著機車尋訪,探索公墓裡的故事 ;尤其在高雄發展史上別具意義的人物,他鍥而不捨翻閱史料,勤跑博物館,甚至網路跨海考證,修補地方發展史上遺落的一頁。

覆鼎金掃墓團繪製出名人墓塚

「覆鼎金掃墓團」手繪覆鼎金墓園群聚的墳塚,有屬於天主教、回教、日式墓群或是軍人墓群等。更有心的是掃墓團還繪製出名人墓塚,甚至早期從左營桃子園公墓遷葬過來的墳墓也都被一一彙整記錄下來,做為桃子園公墓啟始於清朝時期的佐證。

掃墓團考證墓塚年代,對亡者的事蹟也沒有略過,王大維等人從一個刻滿日文的墓碑上,尋知是出生於蘇格蘭的約翰.威廉.克勞佛(John William Crawford),還用一年的時間探索出亡者就是法國貨船迪蒙迪維爾號的輪機長。

公墓軼事 連結法國、日本和台灣的故事

王大維等踏查團團員還查出迪蒙迪維爾號是以法國探索家儒勒.迪蒙.迪維爾(Jules Dumone d’Urville) 為名的一艘蒸氣運輸貨船,於1918年由香港黃埔船塢公司製造等。

掃墓團成員從碑文找到早期高雄港連結法國、日本和台灣的故事,類似公墓軼事還有很多,王大維用心彙整成「地下高雄、覆鼎金公墓史」,他樂在其中,同時也讓高雄瀕臨失落的歷史再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