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步或轉彎?梅克爾同意德國接納難民上限20萬人

國際政治

在兩週前贏得大選但原多數席位減少之後,為了在棘手的籌組新政府談判前團結保守派陣營,根據中央社9日報導,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今天同意,訂定德國接納難民的人數上限。

讓大批難民入境導致德國極右派崛起?

法新社報導,梅克爾團隊和盟黨、賽賀佛(Horst Seehofer)領導的巴伐利亞邦政黨基督教社會黨(CSU )秘密會商。賽賀佛曾怒批梅克爾2015年以來讓超過100萬名尋求庇護者入境,導致極右派德國另類選擇黨 (Alternative for Germany, AfD)崛起。

根據草擬文件,經過10小時密談後,梅克爾所屬的基督教民主黨(CDU)和基督教社會黨達成協議,同意把進入德國這個歐洲第一大經濟體的難民人數,定在每年20萬以下。這個數字接近賽賀佛長期以來要求、梅克爾卻一再否決的構想。

梅克爾點頭 同意難民人數定在每年20萬以下

這場會議目的在化解基民黨和基社黨激烈的不和, 讓兩個漸行漸遠的保守派姊妹黨,能在和親商的自由民主黨(Free Democrats, FDP)以及左傾環保政黨「綠黨」(Greens)兩個小黨進行籌組聯合政府的談判前,再次形成聯合陣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