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聯盟季後賽》「神之子」田中將大精采好投 季後應會再測市場

運動世界

田中將大在美聯分區系列第3戰登板,投出7局無失分7K好投,幫助洋基獲勝尚存一線生機沒有提前放寒假,全紐約洋基迷沒有人不興奮,只有《紐約每日新聞報》專欄作家哈波(John Harper)憂心忡忡,這一勝已經無法阻擋田中於季後行使合約裡逃脫權,再測自由球員市場拚一張至少五年新約。

田中本季成績雖下滑了點 但無損「神之子」名號

田中這個球季沒有以往王牌身手成績,尤其上半季更是常常遭對手全壘打狙擊,一直到了下半季才慢慢改善,情況一好轉,哈波馬上就代替洋基老闆發言指出,若是田中行使逃脫權再測自由球員市場,洋基鐵定不會出新約留人。

田中本季成績雖有點下滑,經過「打拚或打包」第3戰登板,整個大聯盟與所有球探都可以確定,「神之子」依然健在,尤其是全場投了12球的伸卡球,22球的快速指叉球(split finger fastball,簡稱SFF),最多27球的滑球,總共讓印第安人打線揮了20次空棒(依序為7,5,8)。

田中七局上面對印第安人該局第三個出局的打者山塔納(Carlos Santana)飆了一記四縫線直球,山塔納面對突如其來的直球毫不考慮攻擊,只是這田中全場最後一球(92球)速度仍有95.1英哩(約153公里),只打成不營養飛球,這一球也看出,教練團若要田中投下去是沒問題的。

田中平均年薪高達2214萬美元 亞洲最高合約金紀錄

田中在後半段仍有球速,全場仍有伸卡球,滑球與快速指叉球讓印第安人打者一籌莫展,這種內容絕對是王牌身手,若是洋基還有美聯冠軍賽可打,田中有可能改扛第一場先發重任,這當然讓專欄作家哈波眉頭深鎖。

洋基當初投資在田中身上可是高達1.75億美元,若是扣除2000萬美元給樂天金鷹的入札金,田中拿到可是一張平均年薪高達2214萬美元的7年1.55億美元合約,這張合約至今仍是亞洲棒球之子的最高合約金紀錄,田中在一球未投下就獲得歷史合約,不但讓達比修有吃味,也讓全球棒球迷都睜大眼睛看田中的表現。

精準控球 但右手肘撕裂傷進入傷兵名單

田中在大聯盟也投出了預期球威,尤其是精準控球,與頂尖打者也束手無策的快速指叉球,洋基的確找到了新一代王牌投手,只是,田中很快就傳出了右手手肘有撕裂的狀況,並且進了傷兵名單,日本投手由於在日本職棒投的球數太多,一直有著高受傷的風險。

正當全紐約洋基迷都在關注田中傷勢時,田中先發了一封向洋基迷道歉的公開信,田中這舉動深深打動了洋基迷的心,田中也選擇不動曠日費時的約翰湯米手肘置換手術,反而以新的PRP療法(自體血小板免疫血清回輸療法),迅速重回場上,今年球季結束後,田中合約有逃脫權利,可以再度測試自由球員市場,另尋一張至少五年合約,這也是洋基最為擔心的地方。

再側市場可能性高

田中到底會不會再測市場呢?有了季後賽這場登板與演出,可能性的確愈來愈高,為何?首先,田中那張7年約剩下3年6700萬美元待消化,若是田中沒再測市場,七年約走完田中再測市場年齡為31歲,這是一個尷尬的年紀,能再獲得一張5年約的機會相對少很多。

所以,經紀公司一定會強力建議,今年季後一定要再測市場,將未來3年保證約,延長為5年以上保證約,這才是對每一名運動員應有的保障與明智之舉,以田中目前在Fangraph.com網站的預估2250萬美元市場價值,田中很容易在市場獲得一張至少5年1.125億美元左右的合約。

在田中沒有確定再測市場前,道奇達比修有與小熊阿里耶塔(Jake Arrieta)是兩名被評估市場上最棒的先發投手,達比修的市場預估值略為下降為2300萬美元,阿里耶塔也是略降成2660萬美元,只是,這兩人都比田中年紀大,達比修今年30歲,阿里耶塔今年31歲,若是這兩人至少都有一張5年約,今年才28歲的田中,沒有道理不能拿到更高年限的6年約,這也是外界預估田中一定會再測市場的主因,也是讓哈波不高興的點。

其實,以田中的性格,洋基可以在季後先跟田中談提前續3年約,也就是保證未來6年還讓田中至少有1.35億美元的進帳,這也可以避免田中一旦流入自由球員市場,在各方競標下恐怕不是平均年薪2250萬美元可以解決,一旦進入市場洋基就有失去田中的風險。

留住田中可能對洋基網羅大谷翔平有助益

另外,留住田中可能對洋基網羅大谷翔平有助益,若是田中續留洋基,會讓大谷對於洋基更有加盟意願,大谷若在今年季後挑戰大聯盟,在新的團體協約CBA規定下,25歲以下國際球員都不能像以往,可以隨意簽大約,只能拿差不多800萬美元簽約金,並且跟參加美國選秀的所有球員一樣,要打滿六個球季後才能取得自由球員簽大約,既然簽約金有上限,加盟哪一隊都是差不多,田中若是早早確定續留洋基,將可遊說大谷來紐約。

當然,其他旅美日本之子也有說服的作用,先不說鈴木一朗,岩隈久志或前田健太等人,就以達比修來與田中較量,在日本人心裡,達比修再勇還不是純的大和男兒,田中才是正港的國民英雄,這種觀念可是深植於日本人心中。

最後,洋基的宿敵紅襪,在洋基與印第安人第三戰開打前,在打線發揮下10比3擊敗太空人,與洋基1比0擊敗對手一樣,季後賽之旅都還沒結束,這兩支美聯東區強權都仍在為今年世界大賽還在拚命,《紐約郵報》當然用田中將大當運動頭版人物,《波士頓先鋒報》(Boston Herald)就用接住太空人準三分砲的外野手貝茲(Mookie Betts),接球一瞬間與紅襪迷做為運動頭版的封面照(見圖)。

○後記

根據《芝加哥太陽時報》報導指出,有匿名的小熊球團體系的球探,拿了球團給予的2016年世界大賽冠軍戒(見圖),拿到二手拍賣市場拍賣,起拍價為1908美元,經過21個買家輪流出價下,目前也飆到了3萬美元左右,只是,這筆90萬台幣左右可能是紙上富貴,還不要高興太早。

小熊今年在發放世界大賽冠軍戒時就言明,除了去年40人名單球員人人有一枚外,就連球團工作人員也有份,只是,小熊也言明,若是工作人員拿出來賣,那小熊將有資格用1美元代價強迫買回,這算不算只是紙上富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