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聯盟季後賽》達比修有瞄準新一代亞洲合約王

運動世界

道奇「達爾」達比修有在分區系列封王戰,與響尾蛇「Z魔神」葛蘭基(Zack Greinke)同場較勁,達比修完全比下了葛蘭基,是道奇勝出連續兩年殺進國聯冠軍賽的功臣,達比修也準備季後在市場,撈一張超越好友田中將大7年1.55億美元合約,成為亞洲棒球之子的新合約王。

成第4位在大聯盟,先發勝投的日本英雄

達比修對響尾蛇投5局失1分奪7K,不但奪下勝投,這也是「達爾」季後賽生涯首勝,達比修也跟隨前輩松坂大輔,黑田博樹,與田中將大的腳步,成為第4位在大聯盟季後賽奪下先發勝投的日本英雄。

達比修這場比賽只用了74球,平均每局投14.8球,狀況極佳的情況下,比下了當今最高薪投手葛蘭基,「Z魔神」同樣投5局但失3分吞敗投,達比修這場比賽也再度向大聯盟宣示,自己仍是可排在現役先發投手Top 10,擁有王牌身手的投手。

並非常受傷的投手,遊騎兵於季中忍痛交易到道奇

在今年開季前,達比修當時仍穿遊騎兵球衣時,德州媒體曾熱烈討論過,遊騎兵要用什麼合約條件來與達比修續約,當時,媒體用國民與史崔斯伯格(Stephen Strasburg)續的那張7年1.75億美元來做參考,達比修與天才小史兩人都很有三振能力,也常常受傷,所以才有這個參考合約見報。

只是,達比修的狀況與天才小史不太相同,首先,天才小史的經紀人是波拉斯(Scott Boras),以波拉斯以往作為,甚少會為客戶提前與母隊續約,通常都要客戶力保健康,等到自由球員市場拚更高額合約,天才小史的確常受傷,所以才會與國民提前續約,達比修的經紀人是野村唐與泰倫(Arn Tellem),達比修不過在2015年動了約翰湯米手肘韌帶置換手術,並非常常受傷的投手,所以,想與達比修續約的遊騎兵一直無法與波拉斯上談判桌,這才讓遊騎兵於季中交易忍痛交易到道奇,至少換回點不錯的潛力新秀。

另外,達比修於季中交易來到道奇,道奇季後是無權向達比修提「合格報價」,也就是說,想要網羅達比修的買家不需要損失第二輪選秀權,可以自由自在與其經紀人波拉斯單純談合約金額與條件,經紀人若是成功推銷達比修,說不定會有另一張2億美元投手合約誕生,當然,這也是經紀人該還給達比修一個公道。

制度更換:達比修受害、田中受益

達比修於2011年季後,透過舊的入札制度赴美挑戰大聯盟,當時,遊騎兵以最高5170萬美元入札金,取得與達比修的議約權,與新的入札制不同的是,只要敢出2000萬美元入札金球團,都可與球員直接談合約,然而是最高合約金額勝出,這也是田中將大能獲得一張7年1.55億美元合約,成為亞洲球員在大聯盟最高金額合約。

舊的入札制度,達比修只能跟遊騎兵談合約,若是談不下來,達比修要再等一年才能去大聯盟,也因為遊騎兵只給一張6年5600萬美元合約,遠遠低於市場價值,舊制才更改為新制,達比修是最大受害者,田中是最大受益者。

兩人前四季的累積成績,達比修因為第4季受傷少了不少投球局數,才導致兩人成績差不多,若是數據派常用ERA+這個指標來看,達比修生涯126ERA+是比田中118ERA+還來得出色,這就可以看出達比修少領了多少錢,達比修若是健康狀況下,可排先發投手前10名,經紀人在季後一定會用力幫達比修談張創亞洲合約紀錄新約。

MLBTR網站八月自由球員評比,達比修是冠軍

達比修在MLBTR網站八月自由球員評比排行裡,被列為2017-18年所有自由球員裡第一名,MLBTR網站也預估,達比修很容易能在市場拿到一張6年約,至於合約金額並未做任何預測,若沒有意外,達比修新約的平均年薪會從2800萬美元起跳,應是一張6年1.68億美元至7年1.96億美元合約才是,經紀人要將1.96億美元推進成一張2億美元約真的非常容易。

當然,在新團體協約CBA規定下,豪華稅的課徵採累進,也就是連續超過1.97億美元上限,不再像以往課徵單一稅率,而是改採累進稅率,這代表要繳更多豪華稅,這也是為何去年自由球員市場,傳統大買家洋基,紅襪,老虎與國民等都很保守吝於花錢,老虎因為老闆伊利奇(Mike Ilitch)過世後,正式退出爭霸舞台,兩次季中交易期限,為了降低團隊薪資,外野手馬丁尼茲(JD Martinez)與「虎王」韋蘭德(Justin Verlander)都被迫交易出去。

國民老闆萊納(Ted Lerner)仍有冠軍夢,但是,史崔斯伯格與薛澤兩人的大約,可是有很大部分薪資是延遲付款,這也說明國民財力是吹出來的,明年季後將是國民這位大買家的一個轉折點,老闆冠軍夢再大,也擋不住豪華稅的威力,根本無力留住想成為大聯盟第一位平均年薪4000萬美元的哈波(Bryce Harper)。

究竟誰會成為「達爾」的大買家?

洋基與紅襪這兩位超級大買家,尤其是洋基總經理凱許曼於季後賽期間已正式宣布,明年球季團隊薪資還是會維持在1.97億美元以內,洋基早早做了這個宣示,主要要將錢留在2018年季後要競標哈波與金鶯三壘手馬查多(Manny Machado),這兩人被視為最有可能率先拿下4000萬美元平均年薪的超級球星。

不要忘了新一代「邪惡帝國」道奇,財大氣粗為了世界大賽冠軍根本不怕豪華稅,是最有可能帶回達比修的買家,另外,重建接近完成,奪下2008年世界大賽冠軍的費城人,今年團隊薪資不過才1億美元,也是達比修的潛在大買家,費城人不會甘於當國聯東區的肉腳,只要陣中新秀愈來愈成熟,今年季後就是大展拳腳的好時機。

○後記

MLBTR網站公布了今年季後每一名擁有薪仲權球星的2018年推估薪水,小熊三壘手布萊恩(Kris Bryant),游擊手羅素(Addison Russell)與先發投手漢瑞克斯(Kyle Hendricks)這三人第一次取得薪仲,這三人推估年薪依序為890萬美元,230萬美元與490萬美元,全部加起來就要花小熊1610萬美元,這還不包括其他5人薪仲後增加的薪資。

若只計算布萊恩等第一次薪仲的薪水,與阿瑞塔(Jake Arrieta)和雷奇(John Lackey)兩人離隊省下來2814萬美元相減後,小熊剩下1204萬美元可運用,來應付其他5人增加的薪水,所剩其實真的不多,這也是為何之前在文中預測,明年是曾仁和拚大聯盟很好的一次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