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善政或歐晉德? 北市主委選舉兩派相爭暴露市長人選不同調

國民黨

一場國民黨內的北市黨部主委選舉,意外掀起國民黨茶壺內的風暴。

原本就有意參選的台北市議員鍾小平,對手是一位不太知名的前北市民政局長黃呂錦茹,但黃呂卻有藍營天王馬英九、郝龍斌、重量級藍委,還有黨主席吳敦義滿滿的人馬站台,逼得鍾小平要到場外替黨中央澄清嚴守中立的立場,讓這場選舉充滿話題性。

吳系人馬進駐黃呂團隊,與鍾小平競爭

黃呂錦茹自承自己是「抬轎者」,從沒站上第一線和他人競爭。不過,黃呂錦茹的參選記者會上重量級人士雲集,包括前總統馬英九、黨副主席郝龍斌都親自出面替黃呂造勢,還有立委蔣萬安、賴士葆、蔣乃辛、曾銘宗、前立委丁守中、前黨部主委鍾則良及潘家森等藍營重要政治人物都到場,被稱為「直逼總統候選人規格」。

另外,黃呂團隊中有前立委鄭麗文、學者江岷欽,還有吳敦義競選黨主席時的台北市主委張廣博,就連參選記者會的地點,都是在吳敦義副總統辦公室所在地的台玻大樓內。

黃呂錦茹還是吳敦義夫人蔡令怡的「姊妹淘」,加上各種吳敦義勸進參選的傳言不斷,都讓人聯想黃呂是由黨中央鼓動,要與鍾小平競爭。連北市的藍委都私下透露,現在黨中央和市黨部都全部動員起來,就是為了幫黃呂輔選。

吳擔心鍾尾大不掉,提名自己參選北市長

對於吳陣營暗助黃呂一事,鍾小平為此還大動作滅火,親自跑到黃呂的記者會外受訪,強調自己詢問過吳敦義與夫人蔡令怡,皆獲回應吳敦義夫婦「嚴守中立」,所以請外界不要再「吃吳敦義豆腐」。他同時批評郝龍斌擔任副主席卻跳下來替自己過去的局長輔選,是行政不中立。

令人好奇的是,鍾小平在黨主席選舉時期是挺吳派,也很賣力替吳敦義輔選,為何在吳敦義當選主席後開始關係疏遠?

有知情人士透露,讓兩人關係生變的原因,是鍾小平在選後意欲「攬功」,強調自己在吳選戰中的角色,引起吳敦義的不悅。

鍾小平希望參選黨部主委,但黨中央後來宣布包括北市的部分地方黨部主委要直接指派,隨後鍾便直接對黨中央開砲,批評吳敦義是違背競選承諾。雖然黨中央原先也規劃直接指派北市黨部主委,因為受批評最後開放直選,但仍引發鍾小平不滿。

鍾小平非常早就公開自己參選台北市長的意願,他甚至曾在市議會質詢時宣布參選市長。知情人士說,最重要的是,黨中央也擔心,鍾小平與吳關係不睦,當選後若不服黨中央指揮,提名自己代表國民黨參選台北市長,局面將難以控制。

鍾小平挺張善政,黃呂錦茹挺歐晉德

攤開兩人政見,鍾小平要保住現任26席議員席次,還要進一步取得過半,拿下議會正、副議長席次,同時還要透過網路海選提名6名傑出年輕人,要拔擢平民出身的年輕人。黃呂錦茹則是開出2018年市長「必贏」,市議員過半「大贏」,里長「大贏特贏」,還有2020年北市立委過半等政治承諾支票。

值得注意的是,黃呂錦茹在11日中午發布了新聞稿,指出近日已經拜會前台北市長歐晉德,未來要「光復台北」就要「借重歐晉德」。相對於鍾小平希望勸進張善政,黃呂錦茹似乎也透露出對未來市長參選人的屬意對象。

藍營人士分析,兩者最大的不同是,鍾小平以勸進前閣揆張善政參選北市長為訴求,但問題是,張善政是否參選的情況仍不明朗,近日媒體也傳出張主動與組發會主委李哲華見面,傳達無意參選的態度。

黨內人士認為,鍾小平與吳敦義現在缺乏互信基礎,在沒有強棒人選出馬的情況下,若鍾小平不服黨中央指令,以主委身分提名自己,恐怕會打亂整體布局戰略。相對來講,黃呂當選後則會再進行民調,黨中央還有整合協調空間。

據了解,國民黨台北市的黨員約有5萬3000多人,若以4成投票率的2萬1000多人來算,只要拿到約11000票左右,就有勝算當選。黨內人士分析,雖然連馬、郝都出面拉抬,但黃呂本人「其實沒有票」,黨內天王的票能否轉移到黃呂身上,其實有待觀察,所以重點就看黨中央的組織運作是否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