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不是瘋子 他只是不想走爺爺爸爸走過的老路

北韓

­「在亞洲,兩岸衝突的風險其次,首當其衝是北韓的核武危機。」前日本駐聯合國大使、廣島大學教授西田恒夫訪台期間,對《信傳媒》記者做了上述表示,他認為,金正恩為了走出中、美之間的框架,選擇了北韓利益最大的核武之路,而且至今外交手段幾乎失敗,美國束手無策了,日本更沒有辦法。

西田恒夫為日本外交官出身,曾派駐蘇聯、聯合國,以及擔任國內的經濟協力局長、總合外交政策局長,10月4日到8日來台訪問,並在台灣大學、暨南國際大學發表演說,面對整個東亞局勢,北有北韓不斷挑戰核武邊界,試射飛彈跨越日本領空,中有中國航母持續跨出第一島鏈進行軍演,南邊還有中國無人島爭議問題,他認為當務之急還是北韓問題優先。

射導彈,不想走爺爺、爸爸老路

他指出,北韓三代領導人,金日成親蘇聯、金正日靠中國,而金正恩誓言走出爺爺與父親的老路,他打算擺脫中、美框架,走出自己的路,這和他在歐洲成長的背景大有關係。金正恩擺脫中國影響力,例如他不顧中方反對,在馬來西亞刺殺了自己的哥哥金正男,掌權後也殺了一些親中派官員。

「金正恩並不是個瘋子,他的導彈試射,是有戰略目標的。」西田大使認為,金正恩在瑞士長大,受到了歐洲有別於美國、中國或俄羅斯,自成一格的系統,金正恩認為,他要採去對北韓利益是最大的策略,就是以核武動作來打破美、中操縱的朝鮮議題,走出自己的框架,甚至去影響或主導議題,打造屬於他的「局」。

「北韓的核武試射危機到現在,外交努力已經失敗,美國束手無策,日本更早就被排除在賽局以外。」西田大使說,如果外交官沒有讓兩國情勢藉由談判來找出其他解決方式的話,外交官形同失職,北韓目前有點像這樣。

但西田大使提醒,對中國來說,仍會企圖以北韓議題,來當成在國際棋盤上的槓桿,尤其習近平將會順利渡過中共十九大(中國共產黨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而且權力愈加集中,在十九大後,習近平更會以北韓問題當成國際政治喊價的籌碼。

十九大,習更想利用北韓議題

至於最近討論熱門的中國2020年武力犯台一事,西田大使判斷,兩岸發生武裝衝突機會有,但不高。於是記者問起「若中國武力犯台,日本的態度是什麼?會為保台付出多少代價?」

他並未直接回答,西田大使說,兩岸武裝衝突的風險確實存在,若危機升高時,日本可以扮演調停或者促成和談的角色,若真的沒辦法,中國欲發動戰爭,日本與台灣之間也可以共同商量對策。

不過西田大使也說,台灣其實可以不需要處處以中國為議題,好似台日之間發展關係都建立在中國議題上,面對共同的壓力,所以台日才需要發展關係,他說,台日關係可以獨立於中國議題以外來發展,雙方建立更緊密的關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