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X帶動 安卓陣營也想跟進 3D感測正式起飛

產業動態

蘋果iPhone X帶動3D 感測風潮。有分析師指出,3D感測已取代螢幕光學指紋辨識,成為Android陣營生物辨識重點,高通與奇景光電組合詢問度最高。

有在追蹤蘋果的新品資訊的朋友,一定對這個人不陌生。因為他的分析不同於各個媒體網站捕風捉影的報導,在預測蘋果新品方面,向來以極為準確著稱,甚至連外媒 Business Insider、BGR 等大媒體,都稱他是:「地球上最棒的蘋果分析師。」而這個在國內外響叮噹的人物,近日又針對蘋果的新品發表新的報告了,他就是凱基投顧分析師郭明錤。

根據中央社11日報導,郭明錤在最新發表的報告中指出,iPhone X發表會後,Android品牌對3D感測發展態度更加主動,來自Android 品牌業者對相關方案的詢問度,顯著提升約3倍以上。

報告分析推測,目前Android陣營可能採用的方案,包括高通(Qualcomm)與奇景光電(Himax)組合、中國大陸深圳奧比中光、以及Mantis Vision,由於高通與奇景光電的組合發展相對成熟,詢問度最高。

3D感測=使用者體驗革命

觀察毛利率,報告指出,3D感測代表使用者體驗革命,螢幕光學指紋辨識(under-display fingerprint recognition)僅是電容指紋辨識的規格升級,故3D感測毛利率一定較高。

報告分析,3D感測除了提供臉部辨識安全應用與類似蘋果Animoji應用等,更是擴增實境(AR)發展關鍵技術之一,推測品牌廠商為提供創新使用者體驗,願意多付錢購買3D感測零組件,螢幕光學指紋辨識出貨量若要顯著成長,可能依靠降價,因此3D感測零組件毛利率將較螢幕光學指紋高。

Android機種搭載3D感測,可望未來3年內出現!

展望未來2到3年3D感測應用,郭明錤預期在Android市場,可見到搭載3D感測的機種年出貨量,將是螢幕光學指紋辨識機種的2倍到3倍、甚至更高。

郭明錤指出,3D感測可搭配LCD面板,但是螢幕光學指紋辨識僅能搭配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面板,預期未來2到3年內三星(Sasmung)仍主導高階OLED面板,這將顯著壓抑螢幕光學指紋辨識的出貨量。

蘋果的TrueDepth相機系統已經應用在甫亮相的iPhone X產品,可深度測繪使用者的臉部,整合測繪點投射器、紅外線鏡頭以及泛光照射器等感測元件。